• 2020.09.15
    星期二

深井擲動物案 質疑律政司「證據不足」說法 愛協:不提控如謂「傷動物不用負責」

[2020.09.15] 發表
深井擲動物案暫告一段落,當日在場協助檢取動物的愛護動物協會助理督察Mandy(左)、Ben(中)和總督察Desmond(右)走入領養部,看見獲救的英國短毛貓Ian精神飽滿,不禁展露歡容。(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今年情人節,3名愛護動物協會督察接報到深井豪景花園,發現近20隻動物在附近坑渠奄奄一息、嘴角滲血,部分更屍疊屍;有獲救龍貓最終亦返魂乏術。律政司本月初決定不檢控兩名涉嫌殘酷對待動物自首男子,首名到場的愛協總督察曾嘉倫(Desmond)對決定感到震撼及失望,哽咽批評撤控者「滿手鮮血」,又認為懷疑涉案單位有環境證據支持控罪。另一愛協督察認為,不提控有如傳達「傷害動物不用負責」的反面信息,反問:「係咪小動物的生命就不值得重視?」

明報記者 陳冬綾

律政司:證據無合理機會定罪

律政司回覆,就每宗案件做出檢控與否的決定時,必須就所得證據和適用法律客觀和專業地分析,並按《檢控守則》行事,若案件無合理定罪機會,不會提出檢控。而審視及考慮案中相關證據後,認為現時整體證據未能支持合理機會達至定罪,故決定不就案件檢控。

渠內動物屍互疊 料死前相依取暖

深井豪景花園附近山坡2月14日被發現有15具動物屍體及15隻受傷動物,懷疑被高處拋下,兩名同住男子其後自首,涉殘酷對待動物被捕。Desmond為當日首名接報到場的愛協人員。他於屋苑對開山坡一條約10米長的坑渠及地面不同位置,發現近20隻死傷的貓、兔、雀鳥、天竺鼠和龍貓,不少奄奄一息、嘴角滲血;助理督察馮慧德(Mandy)及胡偉祺(Ben)隨後到場協助。Mandy憶述,渠內不少屍體疊在一起,估計事發時正值寒冬,動物死亡前聚在一起取暖。她又說,有受傷的貓伏在屍體上,全身濕透、眼神無助,彷彿失去求生本能,「隻隻都係無反抗力的動物,會諗:點解可以做得出?」

搜山救起龍貓 一度好轉終不治

於案發現場附近搜索、尋找生還動物的Ben,在山坡上的密林旁發現兩隻龍貓。他形容,兩隻龍貓被發現時身體正發抖,「好似等緊人幫,如果發現唔到佢],就會鶣袢它滿C」龍貓獲救後交由獸醫檢查,因患低溫症要保暖,經治理後情G一度好轉,惟終心臟停頓不治,「好無奈,我]想盡力救佢]黈伬唌A係咪有人根本唔重視、唔理會?」

Desmond、Mandy及Ben最少五度到深井豪景花園檢取動物及蒐證,包括到懷疑涉案單位調查。Desmond說,該單位一房間內置有12個籠及不同種類的寵物糧食,包括貓、鳥、天竺鼠及龍貓糧食,他認為,有環境證據支持控罪,至本月初,律政司稱證據未能支持合理機會達至定罪,決定不檢控,Desmond感到驚訝。

批「撤控者滿手鮮血」 稱環境證據支持控罪

有約10年調查虐畜案件經驗的Desmond說,高處墮下的動物案件多數只牽涉一兩隻動物,豪景花園一案卻涉及30隻動物,「係一單轟動的案件,點解可以隨意話證據不足就撤控?」Desmond說,決定令前線同事感到氣餒,他哽咽批評:「施虐者滿手鮮血,撤控者同樣滿手鮮血。」Mandy同感失望及心淡,認為案中有可疑證據、現場環境亦不合理,不提控令案件成謎,有如向大眾傳達「傷害動物不用負責」的反面信息,反問:「係咪小動物的生命就不值得重視?」

《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提控時限為6個月。據悉,警方徵詢律政司意見後,未有足夠時間再進一步調查蒐證。Desmond認為,今次的案件涉及動物數量多、亦較為複雜,愛協曾經建議將提控時限延長至3年,「當然過程愈快愈好,因為動物未必等到咁耐,但為髐膝迨膝齔籊M,唔應該一刀切話6個月就6個月」。Desmond另說,文明、進步的社會應該與動物同行,「落後地區有自身的地方問題要處理,未必顧及到動物,但一個地方進步,唔會只有人類獨善其身,自己進步,然後對動物好差」。

鄺俊宇:有人自首 「證據不足」難信服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指出,政府正準備推行《動物保護法》,現就豪景花園案不提起訴,是「好差的示範」。他指出,動物無法說話,虐畜案一般依賴環境證供,加上此案有人自首,認為律政司稱證據不足難以令人信服,如未來立法會有合適場合,他將提出跟進。

更多港聞
議員索警拘精神無能力者數目 官員離場 秘書拒錄「超職能」議程 南區區會覆核
【明報專訊】民主派在17區區議會取得主導權後,官員屢次在區議會會議中「拉隊離場」。南區區議會7月舉行會議時,在審理一項要求警方提供涉精神上無... 詳情
陳志全私人檢控郭偉強 法庭拒應律政司要求押後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早前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提出私人檢控,指自己於今年5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其間被郭拉跌倒地,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港島大型衝突,包括「陣地社工」成員陳虹秀等8人被控暴動罪,案件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拘捕首被告余德穎的警員繼續作供,... 詳情
【明報專訊】23歲學生涉去年9月15日港島遊行期間,在灣仔被警員看到他疑似製作汽油彈,警方制服他後,發現他管有摺刀、噴漆及對講機等物品而被捕... 詳情
【明報專訊】香島中學一名中四學生在網上課堂以「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橫額相作軟件個人頭像,遭停課一周,繼續讀書則要記兩個大過。學校昨首次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