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5
    星期二

近3年被捕者檢控率六成 鄺俊宇:欠阻嚇

[2020.09.15] 發表
案中死亡的雀鳥頸部有血[,愛協提出疑點:「為何雀鳥被人從高處拋下,卻不會展翅飛翔?」(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根據警方數字,2017年至今年3月,本港共發生258宗殘酷對待動物案件,133人被捕,當中80人被檢控、69人被定罪,檢控率約六成(見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跟進虐畜案不是「追數字」,但他認為,檢控率未能達至阻嚇作用,「講真就唔滿意豲漶v。有愛協督察稱,現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存在不足,有修例必要。

修例倡增公訴虐畜 食衛局:正按諮詢草擬

政府去年提議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以提升動物福利,包括考慮對嚴重的殘酷對待動物案件引入可公訴罪行、向動物負有責任的人士施加「謹慎責任」等。食物及衛生局回覆查詢稱,曾就修例建議諮詢公眾,今年4月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報告有關諮詢結果,正按收到的意見預備草擬修訂《條例》的法例建議,將適時提交立法會。

督察:案件證條例不足 虐畜多罰款質疑太輕

《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經簡易程序將違法者定罪。愛協助理督察Ben指出,《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目的是防止動物遭受不恰當對待,近年大眾對保護動物意識提高、關注如何令動物心理上得到滿足,惟深井擲動物案反映《條例》未能懲處施虐者,存在不足,「連動物都保護唔到時,又點滿足現時社會上對動物心理層面上的重視?」Ben另稱,《條例》最高刑期為3年,較英國高,但過去不少虐畜案件只以罰款了事,質疑判罰太輕。

更多港聞
議員索警拘精神無能力者數目 官員離場 秘書拒錄「超職能」議程 南區區會覆核
【明報專訊】民主派在17區區議會取得主導權後,官員屢次在區議會會議中「拉隊離場」。南區區議會7月舉行會議時,在審理一項要求警方提供涉精神上無... 詳情
陳志全私人檢控郭偉強 法庭拒應律政司要求押後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早前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提出私人檢控,指自己於今年5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其間被郭拉跌倒地,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港島大型衝突,包括「陣地社工」成員陳虹秀等8人被控暴動罪,案件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拘捕首被告余德穎的警員繼續作供,... 詳情
【明報專訊】23歲學生涉去年9月15日港島遊行期間,在灣仔被警員看到他疑似製作汽油彈,警方制服他後,發現他管有摺刀、噴漆及對講機等物品而被捕... 詳情
【明報專訊】香島中學一名中四學生在網上課堂以「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橫額相作軟件個人頭像,遭停課一周,繼續讀書則要記兩個大過。學校昨首次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