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5
    星期二

光時頭像懲罰風波 香島:愛之深責之切 停課生:對校失信心

[2020.09.15] 發表

【明報專訊】香島中學一名中四學生在網上課堂以「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橫額相作軟件個人頭像,遭停課一周,繼續讀書則要記兩個大過。學校昨首次以聲明回應事件,「懲處是愛之深責之切」,亦是對學生未來發展負責任的態度,不願見到學生參與違法活動自珓e途。涉事陳同學(化名)昨向本報稱,事件對身心造成極大影響,面對的壓力倍增,他對學校已沒有太多信心。

校方:重品德教育 教奉公守法

香島中學校長黃頌良昨於學校內聯網向家長發學校聲明,稱作為辦學75年的教育機構,處理學生違規行為有既定校本機制,按性質和嚴重性及學生的態度作相應懲處,讓學生能反思錯誤以糾正。他又說,向來注重品德教育,教導學生奉公守法,明辨是非,認同自己作為中國人的國民身分。黃頌良稱事件尚在處理,不應披露學生私隱,從無委託任何人回應,指早前有傳媒報道引起誤會和揣測令人遺憾,並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涉事陳同學(化名)面臨校方記兩個大過,校方早前警告再損校譽便開除他。他昨接受本報訪問稱,昨日網上課堂帳戶仍被停用,至於繼續日後留校讀書、轉校或離港等去向則未決定好。

學生稱壓力倍增 身心受損

對於校方謂「愛之深責之切」,陳同學稱校方即使認為頭像、出外拍攝示威行為有損校譽,也應以教育角度出發,認為過於嚴重的懲罰對其造成更大壓力,「這不是要令學生好,而是令學生在學習路上更辛苦」。他又稱,對學校已無太多信心,事件對他身心影響極大。

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許智葴晼A香島中學是「愛政權之深 責異己之切」,單純因頭像有抗爭口號而犧牲學生利益及前途,是以維護政權之名打壓學生言論自由,非常可恥。許說學校本應是培育學生品德、獨立思考、明辨是非的地方,但管理層在無證據證明學生違法下嚴重懲處及警告學生不得參與社運,是以言入罪,企圖嚇退學生關心社會事件。

許智艂憟H言入罪

傳統愛國學校香島中學今年兩度出現風波,今年6月,一名教師疑沒禁止學生於音樂考試演奏《願榮光歸香港》不獲續約,事後有學生及校友拉人鏈聲援。

更多港聞
港大開金融科技碩士 應科院供職位「邊學邊做」
【明報專訊】本港金融科技近年發展迅速,市場求才若渴,大學收生亦反映市G。香港大學新開的金融科技文理學士課程去年首度收生21人,今年超額一倍,... 詳情
跟進照顧者支援問題 立會擬下周三開會
【明報專訊】本月初葵涌h一名21歲中度智障青年被其母疑不堪照顧壓力而勒死,照顧者支援問題再受關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鄺俊宇昨稱... 詳情
一家五口百帳戶 洗錢30億 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 找換店暫釘牌
【明報專訊】海關年初起追蹤一個涉嫌利用逾百銀行戶口清洗超過30億元黑錢的集團,上周四出動30名關員採取「獵影」行動,搜查港九4個住宅及一間找... 詳情
「八間屋」旁邊 赤柱船廠火 燬80年心血
【明報專訊】赤柱經營逾80年、鐵皮搭建的船廠,昨凌晨發生火警,火光熊熊,廠內工具、街坊暫存的物品全被焚牷A年屆90歲店東多年心血付諸一炬。事... 詳情
【明報專訊】原定上周六啟動的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和9卡列車計劃,港鐵於啟動前一日緊急煞停,稱新系統有可能引致列車「入錯線」。據了解,港鐵董事局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