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8
    星期二

《大西洋》特朗普為匿名消息駁火
總編輯為「辱軍人」報道辯護:負面新聞冰山一角

[2020.09.08] 發表
上周六弗吉尼亞州斯特靈的特朗普私人高爾夫球會外,特朗普支持者舉旗掛標語為坐車離開的總統特朗普打氣。(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侮辱陣亡軍人的報道近日在當地鬧得沸沸揚揚,雖然特朗普陣營連番否認,但事件未有平息[象。對於報道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而被共和黨人連番質疑,率先撰述報道的《大西洋》雜誌總編輯戈德堡(下圖)周日強調消息來源可靠,並指以匿名消息報道是受「總統恐嚇氣氛」籠罩影響。他還說今次報道只是「冰山一角」,相信短時間會有更多不利特朗普的爆料陸續有來。

主編戈德堡( Jeffrey Goldberg)上周四在其《大西洋》雜誌親自撰寫報道,引述4個匿名消息來源指出特朗普2018年訪問法國期間拒絕前往一個安葬一戰陣亡將士墓園,並形容他們是「傻瓜」和「失敗者」。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和有線新聞網絡(CNN)等傳媒,乃至向來親共和黨的霍士新聞,皆先後「印證」報道的相關內容。然而特朗普及其白宮團隊群起否認,又抨擊以匿名方式爆料掩飾身分。

戈德堡周日接受CNN訪問時說:「我對發表報道充滿信心,因為我掌握多個對總統觀點和言論有第一手了解的消息來源。那是發表任何東西的唯一原因。」他說,傳媒要做的就是,要說出公眾有權知道或需要知道的特定信息。

稱恐嚇氣氛下須用匿名消息

他表示,採用匿名消息報道,是傳媒從事調查報道的方式。「我們全得使用匿名消息來源,尤其是在美國總統企圖積極恐嚇的氣氛下。對我而言,這些人並非無名無姓。」他說:「大多數情G下,我們大多數人都不倚賴匿名來源,因為那有麻煩存在。可是在此氛圍下......我們用上匿名來源,因為我們認為大眾有權知道。特別是你有4個、5個或6個消息來源,都告訴你同一件事的時候。」他誓言不會被特朗普所威嚇。

水門案記者撐《大西洋》做法

1970年代有份揭發「水門案」導致總統尼克遜落台的前《華盛頓郵報》記者伯恩斯坦(Carl Bernstein),周日在同一節目中附和說,對於記者而言,用匿名消息來源經常是關鍵工具。他說:「我們報道『水門案』全數近乎200篇報道,全基於匿名消息。」他續指在特朗普時代的報道幾乎千篇一律採用匿名消息做依據,部分原因是「那是我們獲取真相的唯一辦法」。戈德堡又說:「我完全預期到在未來幾日和數星期間,有更多報道關於(特朗普辱軍人)此事的更多證實和新消息。」

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遺孀勞倫(Laurene Powell Jobs)也因為是《大西洋》的大股東,而成為特朗普的攻擊目標。

特朗普周日轉貼保守派團體「美國轉捩點」(TPUSA)創辦人柯克(Charlie Kirk)9月5日的Twitter發文。該文透露勞倫是《大西洋》大股東,今年捐了最少50萬美元給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競選團隊。特朗普說:「喬布斯會不高興其妻把他留給她的錢,浪費於由騙子把持、噴出假新聞與仇恨的失敗激進左翼雜誌。」他還鼓動其支持者「打電話給她、寫信給她,讓她知道你們的感受!」

喬布斯遺孀為雜誌大股東

56歲的勞倫1991年與喬布斯結婚,2011年繼承了亡夫的遺產,《福布斯》和彭博社分別估計,其淨資產達218億美元和333億美元,為世界第六大女富豪。她2004年成立非牟利組織Emerson Collective,致力促進教育、移民改革、環境、傳媒、健康的社會變革,該組織2017年入主《大西洋》成為大股東。

(CNN/Axios/國際商業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與歐盟就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安排第8輪談判周二(8日)在倫敦展開,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就談判設下期限,表示雙方須在10月15日前達成協議,否則... 詳情
昨公布的英國Halifax樓價指數顯示,英國樓價於8月按年升5.2%,是2016年底以來最大升幅。上月英國平均樓價升至24.5747萬鎊,首... 詳情
籲各國投資公共衛生領域
全球累積增至超過2700萬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近89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昨日說,世界必須為下一次全球流行病,作好更充分準備,呼... 詳情
根據官方統計數據,印度周一(7日)超越巴西成為全球第二個最多人確診新冠肺炎的國家,僅次於美國。 印度衛生部昨公布,過去24小時有90,...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說,一款美國製造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可能在10月面世,又指疫苗將會非常安全及有效。 特朗普說他的團隊正按照部署,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