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星期日

接警告家中電子產品中毒 用戶疑與電視機頂盒有關

[2020.09.06] 發表
有市民機頂盒失靈,到出售商號查詢。(明報記者攝)
不少華人市民家中近日的互聯網網絡失靈。(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不少華裔市民接到網絡公司的提醒,稱懷疑市民家中的電子產品感染病毒危及網絡,需要殺毒清理,如果危害性仍然存在,網絡公司有可能會根據用戶協議停網。有接到通知的市民懷疑,這與自家所用能提供眾多電視頻道的機頂盒有關聯。

日前有市民表示,收到羅渣士公司(包括旗下Fido)發來的電子郵件,稱該市民家中的電子產品出現問題,有可能對互聯網絡構成威脅,需要用戶及時處置。

該用戶與羅渣士公司的技術人員溝通許久,並用殺毒軟件將家中的電腦和手機都進行了一番殺毒,但都沒有發現任何病毒的[象。最後羅渣士的技術員稱他也無能為力,那位市民只好到技術論壇發帖求助,大家也是議論紛紛,不知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羅渣士公司公關部經理弗雷格(Gamiela Fereg)回應相關查詢時表示,用戶遇到這樣的情況,很可能與用戶家中的某個電子產品感染了病毒,而病毒有可能導致網絡的損壞,因此羅渣士公司必須要採取一些措施,保護自身的網絡。

羅渣士公司就會建議用戶對家中所有的電子產品進行殺毒,無論是座^電腦、平板電腦還是手機,全都進行殺毒。

弗雷格稱:「在這一過程中,羅渣士公司的技術人員可以提供一定的支持,但主要還是需要用戶自身來解決。」

她表示,根據羅渣士公司和用戶所簽署的網絡服務合約,用戶有責任在客戶端保證網絡的安全,如果網絡公司發現用戶端的威脅一直存在沒有解決的話,就會切斷用戶的網絡服務。

但是弗雷格無法說明是哪類病毒能夠對網絡造成什麼樣的威脅,也沒有提供目前有多少用戶收到羅渣士公司的警報,更沒有說有多少用戶因此被停止網絡服務。

有投訴市民表示,本身就收到過羅渣士公司的此類警告。他也是對家中的電腦手機一番殺毒之後沒有發現異常,公司的技術人員也無能為力。

這時他靈機一動,把家中所用的電視機頂盒的數據線拔掉,改用WIFI與家堛爾竷挩像s接,令網絡公司無法檢測到這個機頂盒的存在,公司方面的警告便停止了。

該市民認為:「現在的機頂盒功能強大,甚至能提供本地華語電視、主流電視如CTV、CBC等電視台的節目,讓電視網絡公司的服務變得無關緊要。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就發生了『網絡的病毒感染』問題。」

這名市民表示,提供機頂盒的公司會透過不斷更新程式,與網絡公司鬥法,只要客戶不斷更新程式,使用無線WIFI接駁機頂盒,不看電視時將機頂盒電源拔掉,仍有辦法繼續收看節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