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8
    星期二

英揆定10•15脫歐貿協死線
今倫敦談判 國家補貼漁業爭持

[2020.09.08] 發表

英國與歐盟就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安排第8輪談判周二(8日)在倫敦展開,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就談判設下期限,表示雙方須在10月15日前達成協議,否則雙方應接受無協議的結果。與此同時《金融時報》昨報道,英國政府將立法推翻脫歐協議部分關鍵內容,包括國家補貼、漁業和北愛爾蘭通關安排等,恐導致英歐貿易談判破裂。英國政府消息人士周日堅稱,英國的法案僅針對「消除歧義」採取了「有限而合理的步驟」,而非要「推翻」英國脫歐協議。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後進入11個月的過渡期。若過渡期內未達貿易協議,雙方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下,重新實施邊檢和關稅,導致貿易成本增加。目前雙方在公平競爭環境和漁業領域的關鍵分歧仍未消除。英國首席談判代表弗羅斯特(David Frost)接受英國《星期日郵報》專訪,表示英國不會淪為一個附庸國,不怕未能達成協議。

歐盟早已表示,鑑於文本需翻譯及經歐洲議會批准,因此貿協可能最快10月中旬才能達成。約翰遜辦公室周日發聲明稱,約翰遜周一將發表講話,表示若要貿協在年底前生效,英國須在10月15日前與歐盟達成協議,「若屆時不能達成共識,那麼我認為雙方不會有自由貿易協議,我們應接受這一點,然後繼續前進。」約翰遜稱,沒有協議意味英國將好像澳洲般與歐盟建立貿易關係,「這對英國來說是一個好結果」。所謂澳洲模式,即澳洲與歐盟根據世貿定下的規範和關稅來作貿易,但約翰遜政府曾表示希望能「零關稅、零配額」。

學者:影響大於疫情

若雙方無法達成自貿協議,英歐近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的貿易額將陷於不確定性。業界領袖此前曾警告這對英國將是災難,對貨品徵關稅將令成本大增。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學教授桑普森(Thomas Sampson)上周表示,沒有英歐自貿協議的影響,將大於新冠疫情的經濟衝擊,會導致英國產值減少3.3萬億鎊(約34萬億港元)。

《金融時報》昨引述3名消息人士報道,英國政府周三將公布《內部市場法案》條款。該法案旨在確保英國今年底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後,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之間貿易的「無縫運作」,但法案中一些條款實際上將推翻去年10月與歐脫協議一起簽署的所謂《北愛議定書》部分內容。《北愛議定書》說明了北愛貿易安排,亦旨在避免北愛與愛爾蘭出現「硬邊界」,協議規定北愛將與英國其他地區一起脫離歐盟關稅同盟,但北愛仍需繼續遵守歐盟有關農業和其他產品的規則。

(金融時報/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昨公布的英國Halifax樓價指數顯示,英國樓價於8月按年升5.2%,是2016年底以來最大升幅。上月英國平均樓價升至24.5747萬鎊,首... 詳情
籲各國投資公共衛生領域
全球累積增至超過2700萬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近89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昨日說,世界必須為下一次全球流行病,作好更充分準備,呼... 詳情
根據官方統計數據,印度周一(7日)超越巴西成為全球第二個最多人確診新冠肺炎的國家,僅次於美國。 印度衛生部昨公布,過去24小時有90,...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說,一款美國製造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可能在10月面世,又指疫苗將會非常安全及有效。 特朗普說他的團隊正按照部署,在「... 詳情
美國軍方上周三(2日)在新墨西哥州成功模擬利用自走炮擊落模擬巡航導彈,是歷來首次。 美媒指針對中國佈防 試驗在白沙導彈靶場進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