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救市致反彈 西班牙經濟衰退陷困局

[2020.08.01] 發表

西班牙昨公布次季GDP下跌18.5%,顯示該國經濟正式步入衰退。西班牙原希望趁暑假重啟經濟以挽救旅遊業,但近日新冠疫情現反彈,英德等國已紛紛對西班牙重新發旅警及實施限制,令西班牙重振經濟願景頓成泡影。有分析認為西班牙的情G突顯各國試圖回復正常的困局。西班牙解封後人流如常活動增加感染風險,人民亦出現抗疫疲勞。西班牙地方政府各自為政,抗疫欠協調亦妨礙成效。

抗疫疲勞地方政府妨礙抗疫成效

西班牙周五(7月31日)新增1525宗確診個案,是6月解封以來新高。該國已連續3天錄得過千增幅。當地今年1月底出現首宗病例後,首相桑切斯隨即在3月中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全國嚴厲封城,措施成功令西班牙疫情放緩,當地在6月21日結束緊急狀態,同時向大部分歐洲國家重開邊境等,盼挽救作為重要經濟支柱、佔GDP12%的旅遊業。惟解封後西班牙疫情再現爆發[象,東北部阿拉貢及加泰隆尼亞尤為重災區。西班牙署理首席傳染病學家謝拉(Marqa Josm Sierra)上周警告當地可能出正處於第二波疫情的開端。

彭博社周二發表評論,指出雖然迄今西班牙政府反應警覺,但現時正值暑假,加上餐廳、酒吧等場所重新開放後,各地民眾堅守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出現疲態,特別是年輕人。Google流動數據資料顯示,在歐洲多個大城市,包括西班牙馬德里、法國巴黎及意大利倫巴第等,人流活動已恢復疫前水平。

西班牙新一輪感染亦集中在20至30多歲的青年,雖然重症風險較低,但傳播能力不容輕視。評論稱,在政府不願再次叫停經濟活動下,測試與追蹤感染的能力非常重要,而西班牙等地已較疫情之初大有改善。

歷史學家特雷姆利特(Giles Tremlett)周二(28日)於《衛報》撰文,則指出年輕人只是疫情爆發的代罪羊,西班牙17個自治地方政府各自為政或是更重要的因素。自西班牙解除緊急狀態令後,處理疫情的權力便由中央轉回地方政府手中。惟特雷姆利特指出各地政府往往缺乏協調,防疫規則不一,亦無共享資訊機制,令控疫有困難。目前西班牙政府已派派調曾受防疫訓練的軍隊協助控疫,但如地方拒絕接受,到秋季西班牙恐再次因疫情進入緊急狀態。

(BBC/衛報/彭博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涉妨礙韓政府防疫工作 89歲新天地會長被批捕
【明報專訊】韓聯社報道,當地時間8月1日凌晨1時,韓國水原地方法院對涉嫌妨礙政府防疫工作等罪名的李萬熙簽發逮捕令。李萬熙現年89歲,是韓國新... 詳情
英美指押後選舉破壞香港高度自治
英美兩國分別發表聲明譴責香港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指此舉進一步破壞香港高度自治,中方回應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指此種圖謀不會得逞。 ... 詳情
中美關係近期跌至低點之際,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周四(7月30日)發表民調報告,發現超過七成美國受訪者對中國反感,比例為15年來最高。有78%受訪... 詳情
奧巴馬暗批特朗普遏投票權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周四(7月30日)到亞特蘭大出席黑人民權領袖劉易斯(John Lewis)的喪禮,他致悼辭讚揚劉易斯為一個「更圓滿、更美好」...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沒有人比他更希望選舉如期在11月舉行,他重申,反對全民郵寄投票,警告會造成災難。 特朗普表示:「看看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