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七成美國人對華反感 15年新高

[2020.08.01] 發表

中美關係近期跌至低點之際,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周四(7月30日)發表民調報告,發現超過七成美國受訪者對中國反感,比例為15年來最高。有78%受訪者亦將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歸咎中國。

78%人歸咎疫情於中國

皮尤最新的民調顯示,對中國反感的受訪者佔整體73%,較2018年增加26個百分點;持好感的只有22%。皮尤稱,單自今年3月以來對華反感增加了7個百分點,而民調亦反映不少美國人認為中國在疫情之初處理不當,造成疫情漫延。

64%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新冠病毒爆發做得差;78%把全球大流行,歸咎於中國政府當初對武漢爆發疫情處理不當。

五成受訪者認為美國應該不管雙邊經濟關係,就此追究中國責任。不過,當問及對華經貿政策時,51%受訪者卻寧願加強經濟聯繫,多於主張強硬對付中國46%。不過,主張強硬對華受訪者比例已較2019年增加11個百分點。

共和黨人敵對中國者倍超民主黨

對於是否有信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處理世界事務做得對,77%受訪者表示甚少或毫無信心,比例較今年3月增加了6個百分點;與去年同期對比,增幅更達27個百分點。68%受訪者覺得目前的中美經濟關係狀況差;有57%視中國為對手,四分之一更稱之為「敵人」。

以兩大政黨言,雖然不喜歡中國的民主、共和黨人均較從前多了,但共和黨人較民主黨人對中國更抱疑心。對中國反感的民主黨人為68%,對華反感的共和黨人則為83%。視中國為「敵人」的共和黨人還比民主黨人多一倍,佔38%。認為應以強硬手腕對待中國的共和黨人佔66%,也比民主黨人的33%高一倍。

民調在今年6月16日至7月14日進行,共訪問了1003名美國成年人。

(皮尤研究中心)

更多國際花絮
奧巴馬暗批特朗普遏投票權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周四(7月30日)到亞特蘭大出席黑人民權領袖劉易斯(John Lewis)的喪禮,他致悼辭讚揚劉易斯為一個「更圓滿、更美好」...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沒有人比他更希望選舉如期在11月舉行,他重申,反對全民郵寄投票,警告會造成災難。 特朗普表示:「看看紐... 詳情
入侵奧巴馬蓋茨等名人推特 美起訴3黑客
美國司法部起訴3人,指他們涉嫌入侵當地多位名人及公司的社交網站Twitter帳戶,其中2人正被拘留。 被起訴的3人年齡介乎17至22歲... 詳情
美兩棲裝甲車演習沉沒 海軍陸戰隊3死傷8失蹤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陸戰隊演習時發生嚴重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情況危急,8人失蹤。 據美國「軍事新聞」網站31日報道,當地時間30日... 詳情
日本民眾收華不明種子包裹
繼美國和加拿大後,日本亦有民眾報稱收到懷疑來自中國的可疑種子包裹。日本《朝日新聞》稱,消費者保護團體「國民生活中心」在各地的消費者諮詢櫃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