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助開藥查病歷 公院系統故障 醫局致歉 影響範圍無交代

[2020.08.29] 發表

【明報專訊】現趨電子化的公立醫院,倚賴臨H醫療管理系統(CMS)開藥、查病歷及檢查報告,該系統昨晚因網路連接故障而無法登入,歷時約1小時20分鐘,醫護要改用人手輸入病歷紀錄及透過問診了解病人病歷。醫管局為此致歉,但昨沒交代影響範圍,據了解,醫管局所有醫院都要用CMS。

失靈80分鐘 改人手查記病歷

醫管局臨H醫療管理系統(CMS)昨晚約7時起故障,至晚上8時20分恢復正常運作。有消息稱,初步調查事故可能涉及網絡問題,暫無[象顯示涉及黑客攻擊;事故影響範圍涉及「大部分醫院」,要轉用紙本處理臨H工作。

馬仲儀指影響大 護士:拖慢醫務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CMS故障影響整個臨H運作,因該系統是工作的一部分,系統失靈影響頗大,會無法處方藥物、無法查閱病人病歷。至於會否影響出院,她說甚少病人於傍晚時分出院。

有醫管局員工則稱,昨晚7時起無法進入CMS,資訊科技部門熱線繁忙,甚至無法留言。

有公立醫院護士解釋,病人處方藥物、檢查報告、病歷等都記錄於CMS,他舉例,醫生不論在急症室還是病房收症,都會透過CMS查閱病人有否長期病、服用什麼藥物,以了解其病G,醫生亦要透過系統開藥;護士則根據系統紀錄定時派藥,系統故障會影響上述程序,而在故障期間改用人手記錄資料,「唔係唔得,但會在繁忙中拖慢整個節奏」。

醫管局表示,臨H醫療管理系統的網路連接故障,以致醫護人員未能登入系統儲存或索取病人病歷資料,其間臨H部門改以應變模式操作,包括以人手輸入病歷紀錄及透過問診了解病人病歷;局方會深入調查事件,對於系統故障期間引致的不便,向公眾致歉。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晚市重開 食肆多人同^疑違規 旺角餐廳旺場 職員:出乎意料
【明報專訊】政府昨起放寬晚市堂食禁令,由傍晚6時延至晚上9時,不少市民趁晚市重開外出用膳,部分食肆出現違規情G。深水鶡酗j牌檔聚集數十人,記... 詳情
張建宗:新一輪抗疫基金爭取下月審批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召開特別內務委員會,討論抗疫工作,政務司長張建宗率領多名官員出席。張建宗說希望爭取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在下月敲定並交上財委... 詳情
屢延期終入伙 駿洋住戶:收匙始安心
【明報專訊】火炭駿洋h2月20日起被政府用作檢疫中心,早前宣布先歸還第四及五座,第一至三座則繼續保留至年底。駿洋h第四及五座居民昨可入伙,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學不返校」,不少學校需改以電子教學。教育局前日發出電子學習的參考原則,建議實時網上授課時間維持於20至25分鐘,並稱實... 詳情
父染疫亡 揭五口家4染疫 兩成員咳嗽兩周無求診資料 學者籲有病徵即檢測
【明報專訊】香港抗疫大半年,一個居將軍澳的五口之家近日至少4人感染新冠病毒,直至59歲父親在發病後10日即本周三(26日)死亡,同日初步確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