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張建宗:新一輪抗疫基金爭取下月審批

[2020.08.29] 發表
政務司長張建宗(圖)昨率領9名局長等官員到立法會出席特別內會。他會前稱是展示政府重視行政立法關係,又希望不同背景議員可心平氣和齊心抗疫,為市民謀福祉。(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召開特別內務委員會,討論抗疫工作,政務司長張建宗率領多名官員出席。張建宗說希望爭取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在下月敲定並交上財委會審批。民主派追問會否為豁免換班海員檢疫引發第三波疫情導致數十人離世而道歉,張無道歉,稱向死者家屬致以最深切慰問,重申豁免海員是政府集體決定。他又強調,健康碼無追蹤用途,只用於通關;呼籲市民「為自己、為他人、為家人及為香港整體利益」,踴躍參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被問向死者道歉 稱最深切慰問

民主派自民建聯李慧k當選內會主席後一直杯葛內會,昨日大部分都有出席會議,僅議會陣線朱凱Y、陳志全缺席。

政府下周二推行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多名民主派會上質疑檢測效用。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郭家麒說,有醫學專家提出意見,就被人以「反中央、反政府」的罪名斥責,最終要噤聲。張建宗其後稱,特首林鄭月娥說感「痛心」是有所謂醫療界人士叫人不要做檢測,政府認為不能接受。

工聯會麥美娟批評,面對社會有人為政治、經濟利益抹黑檢測計劃,政府應理直氣壯駁斥,並斥政府的宣傳無力。

民主黨黃碧雲說,第三波疫情是政府失誤引起,問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是否同意來港換班海員豁免檢疫,此決定令多人死亡,「是否過意得去」。陳帆稱參考了相關風險,整體思維是以公共衛生為前提,政府有緊密留意不同發展改動措施。

健康碼私隱受質疑 薛永琚G符私隱例

民主黨林卓廷質疑政府會否以健康碼管控市民行蹤,黨友許智艄蝪搢鴩p隱專員是否已檢視充分保障私隱。張建宗稱,健康碼是通關之用,現階段無意作本地用途。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睇﹛A香港健康碼轉成「粵康碼」和「澳康碼」,只有姓名等一般過關資料,亦要經使用者同意;私隱專員完全清楚流程,符合《私隱條例》。

張建宗於開場發言稱,政府計劃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他及其他官員正努力聆聽不同界別意見,政府會在審慎運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訂適切措施,協助受疫情及防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僱員及個人渡過難關。公民黨譚文豪要求政府向市民每人「回水」兩萬,張稱上次派1萬元政府支出不少,現時財政狀G處嚴峻階段,估計本年度將有3000億赤字,是歷來最大,政府要謹慎平衡。他又呼籲大業主盡量在租金上「通融」。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父染疫亡 揭五口家4染疫 兩成員咳嗽兩周無求診資料 學者籲有病徵即檢測
【明報專訊】香港抗疫大半年,一個居將軍澳的五口之家近日至少4人感染新冠病毒,直至59歲父親在發病後10日即本周三(26日)死亡,同日初步確診...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PDA)表示前日(27日)聯同前線醫生聯盟代表,與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總裁高拔陞及管理層視像會議。PDA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為對抗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於全港設141個社區檢測中心,當中24間設在官立學校。該計劃於9月1日開學日推出... 詳情
非法入境扣12港青 押深圳鹽田 港警接通報 內地消息:不排除海警以外機關參與
【明報專訊】廣東海警局周日(23日)在粵港東南面內地海域截獲一艘涉非法越境的快艇,拘捕10多人。事隔5日,事件在社交媒體及傳媒曝光後,香港警... 詳情
《中國時報》:5港青偷渡赴台遭截 扣留高雄
【明報專訊】繼廣東海警在粵港東南內地水域截獲一艘非法越境的快艇,並拘捕涉嫌欲往台灣的12名港人後,台媒昨日報道,7月中下旬台灣海巡署也在東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