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採樣動員萬人 全民驗今起預約 檢測中心選址惹反對 聶德權:近工作地點便參與

[2020.08.29] 發表
政府大力宣傳普及社區檢測,其中銅鑼灣的大型宣傳廣告,在維園都可看到。圖為維園昨日終可除口罩跑步的市民。(楊柏賢攝)
「麥花臣匯」居民代表顧先生(左)指出麥花臣場館的抽氣排出口(圖中藍框),認為與住宅甚近,擔心影響居民。當區區議員朱江瑋(右)表示政府徵用麥花臣場館時「零諮詢」,形容是「大石砸死蟹」。(曾憲宗攝)
港府昨舉行跨部門記者會,簡介下周二起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右三)呼籲市民為了身邊所關心、所愛的人參與計劃,稱希望「盡早打贏這場抗疫戰」。(林若勤攝)
「麥花臣匯」居民代表顧先生稱,場館的抽氣排出口(紅圈)靠近大廈,試過場館舉行演唱會使用煙霧效果,低層居民嗅到煙霧氣味,令他們擔心檢測中心會影響居民。(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下周二啟動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起可網上預約,港府已招募逾6000名醫護及學生在141個檢測中心協助採樣,另有4000現職或退休公務員協助運作,以每間中心最少有一隊醫護推算,首7天醫護開支可能需近1億元公帑。採樣檢測中心多個選址遭反對,有旺角居民反對以麥花臣場館作檢測中心,更稱可能申請禁制令。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稱,參與檢測的市民無病徵,風險與一般社區一樣,安排檢測中心近工作地點,是為了方便市民參與。

港府昨公布,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日起可網上預約,將設141間採樣檢測中心(見表),已招募超過6000名醫護及學生協助採樣。據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向公務員所發信件,政府會調配逾4000名現職及退休公務員在社區檢測中心提供登記、行政支援中心管理工作。

招6000醫護學生 7天開支料至少近億

港府昨未公布為檢測計劃承擔的開支,亦沒交代每個中心的「取樣隊」數量。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透露,每隊取樣隊有1名領隊、7名副領隊及10名採樣員,時薪分別900元、600元及300元起,若以141個中心各有一隊人、每日工作12小時計算,7日醫護薪金最少約9593萬元。

憂麥花臣場館檢測播毒

同廈住戶擬申禁制令

141個檢測中心選址包括官校、體育館、科學園等,其中一個位於旺角麥花臣場館,同一大廈有民居及電競中心。居民代表顧先生表示,麥花臣場館位於麥花臣匯地下及2樓,廁所的排氣抽氣通道是相連共用,而場館的空氣排風口就在麥花臣匯的泳池旁邊。他補充,場館曾有演唱會放煙霧,大廈低層居民都嗅到煙霧氣味,擔心如果檢測中心出現確診者,受污染空氣會經排氣口排到民居。

他又稱,場館糞喉與大廈糞喉相通,擔心若有隱形患者用場館廁所,會傳染病毒。

顧先生表示會保留作進一步行動的權利,包括考慮根據大廈公契申請禁制令,禁止政府用該場地作檢疫中心。當區區議員朱江瑋批評當局「零諮詢」、「如果因為咁樣而傳播病毒,林鄭自刎都不足以贖罪」。

Star Hall被徵用 醫局九展有辦公室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Star Hall)是檢測中心之一,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表示,醫管局總部於九展設有辦公室,員工逾數百名,關注若檢測者中有隱形病人會否增加員工感染風險。政府發言人昨回覆,檢測中心場地已經衛生署和機電工程署評估並認為合適,各中心會按衛生署建議,實施感染控制措施。

油尖旺議員斥零諮詢 聯署反對

另外,設在界限街一號體育館的檢測中心亦遭反對,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批評「零諮詢」做法不能接受,稱該處太近民居,憂潛在病人聚集,會增加社區傳播風險,促政府收回決定。油尖旺區議員曾自鳴發起反對政府用大角嘴體育館作檢測中心的聯署,稱體育館與兒童遊樂設施、街市及熟食中心在同一大樓,憂有隱形病人或增風險。

聶:檢測者沒病徵 風險無異路人

聶德權解釋,希望中心選址方便上班族,參與檢測者是沒病徵的市民,與大家平日身處街上等不同環境遇到的其他市民一樣,「大家都無病徵,但會否有隱形患者亦不能知道,風險其實是一樣」,而中心內亦有一系列防感染措施。至於計劃首一周預約名額和實驗室總檢測能力,記者會上官員無正面回應。聶德權又稱計劃無目標參與人數,希望愈多愈好,但強調計劃是自願性質。

據衛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建議,採集樣本場地要盡量開窗、開風扇或加大冷氣機抽入的鮮風,如可行,最好每小時換氣最少6次,並將鮮風加至每小時內換鮮風最少兩次。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晚市重開 食肆多人同^疑違規 旺角餐廳旺場 職員:出乎意料
【明報專訊】政府昨起放寬晚市堂食禁令,由傍晚6時延至晚上9時,不少市民趁晚市重開外出用膳,部分食肆出現違規情G。深水鶡酗j牌檔聚集數十人,記... 詳情
張建宗:新一輪抗疫基金爭取下月審批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召開特別內務委員會,討論抗疫工作,政務司長張建宗率領多名官員出席。張建宗說希望爭取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在下月敲定並交上財委... 詳情
屢延期終入伙 駿洋住戶:收匙始安心
【明報專訊】火炭駿洋h2月20日起被政府用作檢疫中心,早前宣布先歸還第四及五座,第一至三座則繼續保留至年底。駿洋h第四及五座居民昨可入伙,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學不返校」,不少學校需改以電子教學。教育局前日發出電子學習的參考原則,建議實時網上授課時間維持於20至25分鐘,並稱實... 詳情
父染疫亡 揭五口家4染疫 兩成員咳嗽兩周無求診資料 學者籲有病徵即檢測
【明報專訊】香港抗疫大半年,一個居將軍澳的五口之家近日至少4人感染新冠病毒,直至59歲父親在發病後10日即本周三(26日)死亡,同日初步確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