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衛署單日可覆檢1萬樣本 政府借兵追蹤

[2020.08.29] 發表
香港醫務行政學院聯同多個醫護組織為參與普及社區檢測採樣的醫護及學生辦工作坊。護理專科學院副院長陳子中(左)即場示範為外科醫生林哲玄(右)採集咽喉樣本,採樣棒要深入口腔約5厘米,採樣人員不宜站在正前方,要站在對方身旁。陳示範穿裝備時保護衣破洞,無立即更換,繼續為林採樣。(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料會發現隱形患者,醫管局現有逾3100張H可收症,港府亦會借調人手予衛生署追蹤接觸者。衛生署將負責覆檢陽性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高峰期一日驗數千至1萬個樣本,相信該計劃初步陽性個案「不至於有咁多」,化驗所通常能於24小時內覆檢,病人確診便入院隔離。

張竹君:已調牙醫文職助追蹤

張竹君說,中心本身有50多名醫護負責流行病學追蹤,疫情下已調配牙醫、文職等協助更新大廈名單及與醫管局聯絡等。她支持普及社區檢測,但要駐守辦公室,如未能抽時間去驗,會留深喉唾液樣本。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稱醫管局支持計劃,但無回應會否接受檢測。

據醫管局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所知,約3000名醫護經醫管局報名支援全民檢測。陸志聰相信現有病H可應付全民檢測找到的隱形患者,一旦仍不夠,或要考慮在無負壓設施的病房接收確診者,但形容這較病人留在社區好。

本報取得衛生防護中心為計劃編訂的感染控制建議,提及參與計劃的市民入檢測中心要先探熱,發燒者不准內進,其後在等候區要與他人保持最少1.5米距離;在採樣區要保持最少2米距離等。

採樣工作坊無實戰 醫護生失望

港府已招募6000名醫護等採樣,醫學專科學院的培訓周三開始,首兩日逾300人受訓,另紅十字會、聖約翰救傷隊等自行培訓成員。醫專與香港醫務行政學院等組織籌辦工作坊,訓練醫護或學生採樣,有2100人報名。其中一名導師、外科醫生林哲玄說,一小時工作坊會講解感染控制知識,以及教穿卸保護衣等,惟不想數十學員於禮堂脫口罩,故不會試採樣,下周實際採樣時,會先與隊內未曾採樣的成員一同採樣一次。

參與計劃的中大公共衛生學系二年級許同學稱,不熟悉喉嚨構造和感染控制,盼先參加工作坊再決定會否繼續參與,又對工作坊不設「實戰」採樣失望,怕訓練不足。

醫生倡喊「哈」放鬆肌肉採樣

林哲玄建議接受檢測的市民多準備口罩更換,而取咽喉樣本時有些人或會較困難,建議發出「哈」聲音放鬆肌肉,而不應發「啊」。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晚市重開 食肆多人同^疑違規 旺角餐廳旺場 職員:出乎意料
【明報專訊】政府昨起放寬晚市堂食禁令,由傍晚6時延至晚上9時,不少市民趁晚市重開外出用膳,部分食肆出現違規情G。深水鶡酗j牌檔聚集數十人,記... 詳情
張建宗:新一輪抗疫基金爭取下月審批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召開特別內務委員會,討論抗疫工作,政務司長張建宗率領多名官員出席。張建宗說希望爭取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在下月敲定並交上財委... 詳情
屢延期終入伙 駿洋住戶:收匙始安心
【明報專訊】火炭駿洋h2月20日起被政府用作檢疫中心,早前宣布先歸還第四及五座,第一至三座則繼續保留至年底。駿洋h第四及五座居民昨可入伙,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學不返校」,不少學校需改以電子教學。教育局前日發出電子學習的參考原則,建議實時網上授課時間維持於20至25分鐘,並稱實... 詳情
父染疫亡 揭五口家4染疫 兩成員咳嗽兩周無求診資料 學者籲有病徵即檢測
【明報專訊】香港抗疫大半年,一個居將軍澳的五口之家近日至少4人感染新冠病毒,直至59歲父親在發病後10日即本周三(26日)死亡,同日初步確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