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父染疫亡 揭五口家4染疫 兩成員咳嗽兩周無求診資料 學者籲有病徵即檢測

[2020.08.29] 發表
任職foodpanda外賣員的54歲女患者確診感染新型冠病毒,她是早前59歲病逝患者妻子,一家五口最少4人染疫。圖為一名foodpanda速遞員昨於灣仔送餐。(曾憲宗攝)
元朗壽富街謝建華醫生診所的護士初步確診,她在8月26日病發,當日為最後上班日,衛生署會聯絡於24至26日到診所求診者驗病毒。(梁銘康攝)
昨新增的3宗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一名19歲女學生,她較少上課,於o魚涌Pret A Manger任職兼職收銀員。(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香港抗疫大半年,一個居將軍澳的五口之家近日至少4人感染新冠病毒,直至59歲父親在發病後10日即本周三(26日)死亡,同日初步確診,在衛生防護中心追蹤下,始揭任職foodpanda外賣員的妻子最早於本月12日病發,30歲長子亦確診,而幼子則無病毒但有抗體。醫管局稱兩名家庭成員咳嗽一至兩周,但衛生防護中心稱暫未有一家人曾否求診的資料。中大專家許樹昌呼籲市民提高意識,即使有輕微病徵亦應盡快驗病毒,可早隔離及早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昨13確診 累計84死

本港昨新增13宗確診,包括3宗輸入、7宗與本地個案相關及3宗源頭不明個案,累計4768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另有逾10宗初步確診個案。昨增兩名死者包括91歲的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院友,他與院舍首名確診者同房,本月8日送院情G一度嚴重;屯門兆畦苑一名76歲男上月底因咳嗽入院,兩人延至昨早不治,累計84人病逝。

幼子有抗體無病毒 料為源頭

一名59歲男子於本月26日送往將軍澳醫院搶救後,不足一小時離世,同晚初步確診。醫管局前日稱死者離世前已不適5、6天,衛生署最新資料顯示,死者早於8月16日病發,流行病學追蹤更揭發其一家五口當中,最少4人染疫。

死者與妻子、女兒及兩名兒子居於將軍澳尚德h尚禮樓。死者妻子任職foodpanda外賣員,她最早於8月12日病發,較丈夫早4天出現病徵;其30歲長子亦確診,較母親遲一天於13日病發,二人出現咳嗽等病徵。22歲幼子接受兩次深喉唾液病毒測試均呈陰性,但驗出有抗體;女兒則對病毒呈陰性。4人昨留醫將軍澳醫院,情G穩定。

染疫妻任foodpanda外賣員

張竹君:顧客非密切接觸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家庭感染源頭或是現已有抗體的幼子,但由於他沒驗出病毒,不當確診個案。她續稱,染疫妻子送外賣時有戴口罩,暫沒有顧客需列密切接觸。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目前醫管局22間普通科門診會派發樣本瓶予有輕微病徵、自覺高危的患者,建議市民即使沒有時間看醫生,如有病徵亦應到門診領取樣本瓶驗病毒。如患者及早確診,可隔離密切接觸者防止交叉感染;入院後發現肺花等情G,亦可及早獲處方抗病毒藥,避免病情惡化。

foodpanda發言人表示,一名主要於將軍澳提供速遞服務的員工確診,已聯絡該患者及提供支援。

此外,匡智梨木樹宿舍昨增一名院友初步確診,連同員工家屬,該群組累計15人染疫。元朗壽富街謝建華醫生診所的護士亦初步確診,她8月26日病發,當日為最後上班日,診所另有5名護士、一名醫生及清潔員要檢疫,衛生署會聯絡於24至26日到診所求診者驗病毒。

元朗診所護士染疫

衛署促求診者驗毒

另外,一名19歲女學生及一名47歲男地產經紀確診,兩人感染源頭均不明。學生較少上課,為o魚涌Pret A Manger的兼職收銀;地產經紀在尖沙嘴豪宅港景峰工作,平日另會到美孚、中環等,有同事屬密切接觸者。

供應緊張 研重用呼吸器

醫管局昨公布最新個人防護裝備存量,外科口罩有約3900萬個;保護衣約540萬件;全面罩約1100萬個及約340萬個外科呼吸器。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個人防護裝備全球供應緊張,局方會繼續增購各項裝備,並探討替代方案,會研究有何醫療程序可重用呼吸器的可行性,會參考國際標準。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非法入境扣12港青 押深圳鹽田 港警接通報 內地消息:不排除海警以外機關參與
【明報專訊】廣東海警局周日(23日)在粵港東南面內地海域截獲一艘涉非法越境的快艇,拘捕10多人。事隔5日,事件在社交媒體及傳媒曝光後,香港警... 詳情
《中國時報》:5港青偷渡赴台遭截 扣留高雄
【明報專訊】繼廣東海警在粵港東南內地水域截獲一艘非法越境的快艇,並拘捕涉嫌欲往台灣的12名港人後,台媒昨日報道,7月中下旬台灣海巡署也在東沙...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台港兩地就如何將「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移送到台灣受審時,陸委會曾一度建議參考2016年的「石棺案」模式將陳同佳帶走。今次涉... 詳情
查眾志1年前廣告 警入《日經》索資料
【明報專訊】警方本月10日派員到「壹傳媒大樓」大舉搜查,《法新社》昨報道,同日有警員持法庭命令到《日本經濟新聞》(《日經》)香港辦公室調查,... 詳情
避疫返華留學生託運 證屬赤柱}岸犬屍 中介稱合法運送實走私 50寵物失蹤
【明報專訊】連續兩日最少15隻有晶片貓狗屍體被}上岸,警方相信上周追截走私集團時有寵物被拋下海。有關注動物組織向本報稱,因疫情往返中國和外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