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獲表彰遊騎兵持械闖總督府 專家警告激進主義滲透加軍
反情報單位目前正進行內部檢討

[2020.08.22] 發表
赫恩(中)今年1月接受指揮官授予「表彰幣」後與對方握手。(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上月因攜帶武器擅闖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而被逮捕的加拿大遊騎兵赫恩(Corey Hurren),本年初曾因表現優異而受到一名軍方高級軍團指揮官的褒揚。

赫恩在今年1月舉行的一項冬季訓練演習中,受到該名加拿大皇家馬炮兵(Royal Canadian Horse Artillery)軍士長頒發的「表彰幣」。此一表彰更令人關注,這樣一名具有熱忱的後備軍人,如何在數個月後就身陷囹圄,且面臨22項刑事控罪,包括對總理語出恐嚇。

軍方反情報單位應對這種來自內部的安全威脅早就發布警報。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向CBC News表示,反情報單位對赫恩的了解程度,目前正是一項內部檢討的主題。

赫恩周五經由視像會議短暫出庭後還押,等候保釋聆訊。他的保釋聆訊已被延至9月中旬。

直至目前為止,軍方一直拒絕提供赫恩的檔案及相關信息。他所屬的加拿大第4遊騎兵團已告誡成員勿對媒體發言。

石俊表示,因為皇家騎警已介入調查此案,故此刻他對赫恩案的發言受到限制。

赫恩曾在1990年代於預備役及炮兵部隊服役,後來加入其家鄉省份緬省遊騎兵隊,成為緬省北部天鵝河巡邏隊(Swan River Patrol)遊騎兵一員。

國防部一名發言人淡化赫恩獲得指揮官頒發表彰幣的意義。該名發言人表示,遊騎兵單位一些其他成員也曾獲頒這種表彰幣。

赫恩在7月2日被捕後,皇家騎警起獲一封據稱是赫恩的親筆信,信中他表達了反政府的情緒,並稱他為加拿大的未來擔憂。

不具名消息來源曾向CBC News透露了信的部分內容。赫恩在信中將加拿大描述為共產主義專政,批評國會未能正常議事及最近頒布的的聯邦槍支法。

信中表示:「除了使國家破產,又禁止人民擁有槍枝,剝奪更多的人民權利,我不能再坐視不理。我希望這是一記警鐘和一個轉捩點。」

石俊表示,軍方有必要採取「額外措施」,更深入查看如何發現此類威脅,而不是事後彌補。

曾擔任加拿大政府情報顧問的荷蘭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安全及全球事務助理教授Yannick Veilleux-Lepage說,因為遊騎兵的體制較正規軍鬆散,可能被極端主義分子作為訓練其成員求生和武器技能之地,他提醒警方要嚴防激進主義在軍中的滲透。

更多加國新聞三
法庭裁加美難民申庇協議違憲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正在對聯邦法庭上月一項有關《安全第三國協議》(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的裁決進行... 詳情
魁省19歲剛果裔青年併發症不治
【明報專訊】魁省衛生廳周五確認,一名19歲青年死於與新冠肺炎有關的併發症。這是魁省第一宗涉及20歲以下人士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衛生廳... 詳情
個性化車牌 不准涉新冠肺炎字眼
【明報專訊】在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期間,安省政府否決了安省司機提出的多達3887項申請個性化車牌的要求,理由是這些個性化... 詳情
素里數十人群毆  一人命危一重傷
【明報專訊】一段兩名男子躺在路面(圖,視頻截圖),身旁有大灘鮮血的恐怖視頻在網上瘋傳。 素里市皇家騎警昨日證實,前晚(星期四)8時4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