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法庭裁加美難民申庇協議違憲
聯邦政府上訴 NDP斥冷酷

[2020.08.22] 發表
2017年8月,一名庇護申請者在紐約州偷入加國後被騎警攔截。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正在對聯邦法庭上月一項有關《安全第三國協議》(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的裁決進行上訴。該協議是加拿大與美國訂立的一份難民庇護協議,聯邦法庭此前裁決它侵犯加拿大人權和自由憲章。

在7月22日的裁決中,法官麥克唐納(Ann Marie McDonald)表示,此一協議違反了加拿大保障「人們生命權,自由和安全」的憲章。美加的這份協議禁止尋求庇護者自正式邊境關口入境任何一國申請庇護。

麥克唐納雖判此一協議違憲,但仍給予6個月的緩衝期,以讓國會有足夠時間作出反應。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周五表示,政府已提出上訴,因為政府認為法官的裁決在某些認定上有事實和法律上的錯誤。

已有16年歷史的《安全第三國協議》,承認美加兩國都是安全國家。該協議並要求尋求庇護的難民需在他們最先抵達的國家提出庇護申請。因此,任何自美經由邊境關卡進入加拿大的難民申請人都會被遣返美國。

加拿大難民理事會(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國際特赦組織,加拿大教會理事會(Canadian Council of Churches)和一些個人最先提出訴訟。他們聲稱將不合資格的難民申請人遣回美國,加拿大將置這些人於風險中,包括被拘押,最終被遣返至他們可能面臨傷害的原居地。

保守黨移民事務評論員肯特(Peter Kent)立即發表聲明支持政府上訴。他表示:「我們雖對政府上訴的決定感到欣慰,但加拿大人對移民系統的信心,已被杜魯多政府多年來忽視加人的顧慮及未能恢復移民程序的正直及同情心而降低。」

但新民主黨移民事務評論員關慧貞卻稱政府的上訴為「冷酷及可恥」。「對麥克唐納法官的裁決上訴,等於聯邦自由黨寧願讓在加拿大申請庇護者遭受特朗普政府法規的迫害,而不願捍衛人權和加拿大價值。這不是加拿大人的做法。」

更多加國新聞三
魁省19歲剛果裔青年併發症不治
【明報專訊】魁省衛生廳周五確認,一名19歲青年死於與新冠肺炎有關的併發症。這是魁省第一宗涉及20歲以下人士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衛生廳... 詳情
個性化車牌 不准涉新冠肺炎字眼
【明報專訊】在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期間,安省政府否決了安省司機提出的多達3887項申請個性化車牌的要求,理由是這些個性化... 詳情
素里數十人群毆  一人命危一重傷
【明報專訊】一段兩名男子躺在路面(圖,視頻截圖),身旁有大灘鮮血的恐怖視頻在網上瘋傳。 素里市皇家騎警昨日證實,前晚(星期四)8時4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