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7
    星期一

溫支聯集會與反口罩人士爆衝突
大批警員到場調解

[2020.08.17] 發表
衝突事件後,現場警員一度多至10人。(本報記者攝)
與會者高舉黎智英和周庭的照片以示支持。(本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支聯會昨日舉辦「全加制裁中共、營救手足」集會,抗議香港警察以「港區國安法」逮捕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前眾志成員周庭等社運人士,並敦促加拿大政府推行「安全港計劃」,為受迫害的香港人提供政治庇護。

昨日下午4時,集會在溫哥華美術館北翼廣場舉行,約300名支持者到場,多數身穿黑衫黑褲。與會人士手持「撐蘋果」、「營救手足」、「無懼打壓」等標語,亦有人高舉黎智英和周庭的大幅照片以示支持。

溫支聯主席李美寶表示,烈日炎炎仍見到如此多民眾出席,非常感動。昨日除溫哥華外,多倫多、渥太華等加國多個城市亦同步舉行集會。

李美寶說,今年6月30日,中共在香港實施極具爭議的「港區國安法」,隨即以該法禁止任何人在香港提出關於人權、民主和自由的合理訴求。頒布此法不到兩個月,香港警察就於8月10日高調拘捕黎智英及其兩名兒子和四名蘋果日報高層職員,調動兩百多名軍裝警員大肆搜查報館,鎮壓出版和新聞自由。隨後還拘捕三名社運青年,包括前眾志成員周庭。「代表香港已步入紅色恐怖,政府對異己的政治迫害將變本加厲。」

李美寶呼籲加國政府推行「安全港計劃」,加快為因港區國安法而受到政治迫害的香港人、留學生和海外僱員提供保護和永久居住權。「加拿大作為一個自由、民主和人道的國家,有義務為全人類推動其關於人權、自由和民主的核心價值。我們要求加國政府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

昨日集會開始前,因現場人士大多配戴口罩,招致一群於同場舉行抗議活動的「反口罩」示威者不滿,雙方一度發生爭執及推擠,引來警員居中調停,最後有多達10名警員坐鎮現場。

更多社區消息
疫下首辦實體課 教製冰皮月餅
【明報專訊】溫哥華青年文化志工(FASCA)8日在台加文化協會舉辦冰皮月餅製作文化課程,活動由薪傳藝術坊理事長林佳蓉及FASCA諮詢導師曾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