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兩黨大會變網上誓師 外國使節難收風

[2020.08.22] 發表

一連4天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曲終人散。受疫情影響,民主共和兩黨的「大會」,由以往人氣沸騰的大型活動變成網上誓師,也令外國使節失去與政客、潛在高官密切接觸及拉關係的大好時機,尤其是拜登團隊對接觸外國使節極為謹慎,令外交官難以「摸底」。

傳統上,駐美外交官都樂於到兩黨代表大會,無論是與黨內人士進行早餐會還是參加雞尾酒派對,都是他們預先「摸底」或「收風」的機會,以了解人事脈絡或政策傾向,以至鮮為人知的黨內秘辛等。外交官都希望與潛在政府高層先打交道,並嘗試探知大選後美國與自身國家之間的政經關係會有何影響,再向本國匯報。有某國駐美大使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說:「親身交往是不能取代的。其他都不是那一回事。」

「通俄門」前車可鑑 拜登團隊極謹慎

此外,報道指拜登團隊與外交官接觸也顯得分外避忌,原因是特朗普團隊前車可鑑。2016年特朗普當選總統後,其團隊成員員弗林曾與俄羅斯駐美大使討論制裁事宜,之後又向聯邦調查局撒謊,成為困擾特朗普多年的「通俄門」調查重點之一,也揭開特朗普團隊與外國政府交往的大量秘密。民主黨一名外交政策人員表示,拜登團隊對外國使節的任何接觸都謹慎,避免被指向外國代表傳送資料。

報道稱,雖然外交官正致力取得拜登顧問網絡的人員名單,甚至能夠接觸部分人,但他們至今未獲拜登團隊邀請會面。有外交官甚至已決定在大選這段期間離開美國。

(CNN)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郵政署署長德喬伊(Louis DeJoy,圖)周五(21日)首度出席國會聽證會,強調部門不會改變處理選舉郵件方式,以嘗試向公眾保證11月... 詳情
譚德塞首作預測 世衛料新冠疫情兩年內結束
全球新冠肺炎個案增至2200萬宗,累計79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新冠病毒引發的疫症大流行,可於兩年內結束,這是世衛首次對疫情結束的時間... 詳情
CDC:疫情死亡人數將下降
【明報專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周五(21日)更新了有關重新開放學校的指南,其中包括如何應對感染學生的建議,學校管理方可根據... 詳情
韓國昨錄得新增324宗個案,是3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增幅,大部分跟反政府右翼教會「愛心第一教會」有關。法務部長官秋美愛昨稱,近期部分人不負責任... 詳情
新加坡放寬入境限制 文萊新西蘭旅客不須隔離
【明報專訊】新加坡由9月起放寬對文萊及新西蘭旅客的限制,入境後無須隔離14天。 新加坡強調,兩地旅客抵達機場時,會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