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20年首次 美民主黨黨綱未提一中政策
支持港人民主權利 全面執行人權法案

[2020.08.22] 發表
特拉華州威爾明頓周四有民眾在停車場聚集,收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演說。(法新社)

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周二(18日)通過新黨綱,外交部分擺出對華強硬態度,更20年來首次在涉及兩岸關係的表述未提「一中政策」。黨綱又首次提到香港,表明支持港人民主權利,並要全面執行去年通過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稱,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敦促有關方面切實恪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華促恪守一中原則中美三公報

《紐約時報》等美國傳媒多形容黨綱是「象徵意義的文件」,但稱可反映該黨及候選人拜登擁抱的原則及價值。今屆民主黨大選黨綱多達92頁,篇幅較上屆大增,外交政策的部分也長了不少。關於「亞太區」的部分大多是討論對華政策。

黨綱稱要強硬對待中國,批評特朗普向華發動貿易戰鹵莽,反而損害美國製造業及消費者。黨綱提及南海問題,強調遵守自由航行原則,應對中國威嚇。

黨綱亦提到台灣問題,寫道:「民主黨人信守《台灣關係法》,並會繼續支持跟台灣人意願及最佳利益一致的兩岸議題和平解決方案」,這是民主黨黨綱20年來首次未提及「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北京一向強調「一中原則」,美國則以「一中政策」回應,強調自1978年宣布翌年建交起「認知」而非「承認」中方的一中立場。

稱要強硬對華 批特朗普貿易戰鹵莽

翻查歷屆民主黨大選黨綱,信守「一中政策」的類似字眼最早出現於2000年,當時還提到支持和平及跟台灣人意願一致的兩岸議題解決方案。到2004年,黨綱同樣大致保留上述字眼,但在台灣一句加上「最佳利益」。到2008年再增加「信守《台灣關係法》」字眼,2012年和2016年沿用,到今年才剔除「一中政策」。

「美國台灣觀測站」網站共同編輯陳方隅認為此舉「意義很重大」,他向美國之音稱,這反映民主共和兩黨競逐對華強硬態度的詮釋權,亦顯示中美關係不可能回復到2016年前。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則向美國之音稱,黨綱很難看出候選人或政黨的意圖,他認為重要的仍是「跟台灣人願望和最佳利益一致」一句,刪除「一中政策」的意涵在於北京必須制定「有望能回應台灣民眾願望」的對台政策。

民主黨黨綱亦首次提到香港,強調支持港人民主權利,以及會全面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包括制裁削弱香港自治程度的官員、金融機構、企業和個人。黨綱亦提及新疆問題,稱「會促使全球聯手譴責拘禁過百萬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族裔的中國集中營,並利用《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提供的工具」。

拜登顧問:特朗普「得把口」 拜登更有效

在今屆大選中,中國已成為重要議題,總統特朗普正與中國打貿易戰,又屢斥中國要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負責。特朗普屢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對華軟弱,拜登團隊則反指特朗普對華所謂「強硬」只是一事無成的「鹵莽」。

《新聞周刊》引述消息稱,拜登未來數周將會就中國問題發表重要演說,將強調要跟盟友合作,在貿易、知識產權、網絡間諜活動等議題對華交涉。拜登一名高級顧問稱,對華強硬像特朗普一樣只懂口頭強硬並無用,最重要是有效地跟中國交手以推進美國利益。

(紐約時報/美國之音/新聞周刊)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郵政署署長德喬伊(Louis DeJoy,圖)周五(21日)首度出席國會聽證會,強調部門不會改變處理選舉郵件方式,以嘗試向公眾保證11月... 詳情
譚德塞首作預測 世衛料新冠疫情兩年內結束
全球新冠肺炎個案增至2200萬宗,累計79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新冠病毒引發的疫症大流行,可於兩年內結束,這是世衛首次對疫情結束的時間... 詳情
CDC:疫情死亡人數將下降
【明報專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周五(21日)更新了有關重新開放學校的指南,其中包括如何應對感染學生的建議,學校管理方可根據... 詳情
韓國昨錄得新增324宗個案,是3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增幅,大部分跟反政府右翼教會「愛心第一教會」有關。法務部長官秋美愛昨稱,近期部分人不負責任... 詳情
新加坡放寬入境限制 文萊新西蘭旅客不須隔離
【明報專訊】新加坡由9月起放寬對文萊及新西蘭旅客的限制,入境後無須隔離14天。 新加坡強調,兩地旅客抵達機場時,會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