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如何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

[2020.08.22] 發表

8月中下旬,作為中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的深圳迎來一系列重要紀念活動。在周二(18日)度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一周年紀念後,又將在26日迎來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紀念。

官方如何慶祝,對外釋放何種信號備受矚目。

深圳素來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代名詞,也是觀察中國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重要窗口。中共領導人以往多藉深圳宣示改革開放的路線或政策。

深圳特區成立20和30周年時,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的江澤民和胡錦濤分別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講話。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的首次離京視察,便選擇了深圳。

如中國發展縮影

總結經驗適時

觀察人士指出,某種程度而言,深圳過往40年的快速崛起,即是中國過往40年快速發展的縮影。按中共逢十紀念的慣例,40周年的官方慶祝大會料將如期而至。此時總結發展經驗,對深圳乃至整個中國如何適應內外形勢新變化給出指引,必要且適時。

一方面,在美國政府開啟對華全面競爭,強化經濟和科技等方面「封殺」的背景下,深圳作為經濟特區和先行示範區,如何在「特」上再做文章突圍,頗具指標示範意義。

另一方面,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於10月舉行,研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方向,外界或可從慶祝大會的信息中窺見中國如何打造「雙循環」經濟格局的端倪。

深圳成功因大膽探索創新

40年來,深圳從邊陲漁村發展起步,如今已是坐擁1343萬常駐人口的一線城市,2019年GDP近2.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人均GDP更突破20萬元。即便在今年中美競爭、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下,深圳上半年的經濟依然保持了0.1%的同比增速。

早在2015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文稱,在全球4300個經濟特區中,深圳是最突出的典範。綜觀世界範圍,經濟特區若想成功,卻絕非劃地減稅,鬆綁監管就可一蹴而就。

有分析認為,深圳從最初工業製造產業鏈的最低端,到科技創新的最前端,幾經轉型探索,成功密碼根本還在於堅持市場經濟取向的改革,在於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民企與國企、自主創新與對外開放等方面關係的大膽探索實踐,並在制度創新。

觀察人士指,儘管如此,深圳乃至整個中國若要在當前形勢下化危為機,立於不敗,仍需在民營企業發展和科創環境塑造上繼續「苦練內功」,要以民營經濟引領的自主創新格局突破美方封鎖,關鍵仍在深圳等特區持續加強探索市場化路線和加強法治精神。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四發布《北京日常防疫指引——戶外活動篇》,其中指出市民在戶外活動時,可不佩戴口罩;而當與同伴以外的人近距...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大學有進一步收緊之勢,近期因應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很多國際學術會議都轉至網上舉行,但北京大學日前發出公告,要求校內... 詳情
中共中央黨校周一(17日)宣布,該校退休教授蔡霞(圖)因發表「有嚴重政治問題和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被開除黨籍及取消退休待遇。網上有傳蔡霞原... 詳情
【明報專訊】「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洪峰前日上午8時抵達三峽樞紐,入庫流量達到每秒7.5萬立方米,為建庫以來最大,三峽開啟11孔泄洪,下...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曾深陷輿論漩渦而被暫停公映的國產抗戰電影《八佰》,昨正式在全國院線上映,首日票房過億元(人民幣,下同)。自8月14日在全國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