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逾億

[2020.08.22] 發表

中國科協調研宣傳部和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近日聯合發布報告,稱截至2018年底,中國內地科技人力資源總量超過1.15億人,規模保持世界第一;其中以工學比例最高,佔54.1%。

此外,近年海外科研人員回流也日益增加。從科研人員密度來看,報告課題組研究組組長黃園淅指出,2017年,中國達174萬人年(即一名普通員工,在一年內所能完成的工作量),亦居世界之冠。

但每萬從業人口中科研人員僅有22.4人年,比法國、日本分別103.4人年、100.1人年為低,差距依然明顯。

黃園淅指,科技人力資源不同於科技人才,科技人才指的是在科技崗位上工作的人,而科技人力資源是具備從事科技職業的潛力,「是一種資源儲備」。(第一財經)

更多中國要聞
研究公司Chainalysis的報告指出,去年由於貿易戰及人民幣貶值,中國經濟受不同程度衝擊,共有價值逾500億美元的虛擬貨幣,從中國為基地...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加緊向美國採購農產品的同時,有貿易商和分析師稱,中國對法國的小麥和大麥的需求持續增加,促使法國增加有關產品的出口,儘管今年法... 詳情
8月中下旬,作為中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的深圳迎來一系列重要紀念活動。在周二(18日)度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一周年紀念後,又將在2...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四發布《北京日常防疫指引——戶外活動篇》,其中指出市民在戶外活動時,可不佩戴口罩;而當與同伴以外的人近距...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大學有進一步收緊之勢,近期因應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很多國際學術會議都轉至網上舉行,但北京大學日前發出公告,要求校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