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泛民去留民調 鍾庭耀提兩門檻 整體過半數或2/3泛民支持者撐

[2020.08.22] 發表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圖)昨表示,做科學民調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無絕對完美方法,但是壞事中的好事,亦相信民主派「好難抉擇」。(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和公民黨同意以全港抽樣民調決定未來一年在立法會的去留。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昨提出去留的「門檻」,剔除「無意見」者後,若整體受訪者過半數有同一傾向(去或留),或民主派支持者超過三分之二有同一傾向,民主派就應跟從。民研亦公布早前進行的隨機抽樣電話調查結果,整體受訪者中反對議員留任的有41%,比支持留任的多4個百分點,回答「一半半」的有16%。而民主派支持者傾向較明確,61%受訪者反對留任、19%支持(見圖)。

民研電話調查:37%撐留41%撐走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昨表明, 「民調進行前會公告天下,講明去留的門檻,不希望事後出現被人指摘『搬龍門』的爭議」。

胡志偉:民調前會講明門檻

鍾庭耀指出,昨日公布的電話調查結果,從投票角度未有過半受訪者反對議員留任,相對多人在中間未有決定,無主流意見;而屬民主派支持者的受訪者則傾向反對留任,惟未達三分之二,他認為有商量空間。他強調,此是初階段的民調,受訪者未清楚去留的後果,之後結果或有不同。他稱民主黨已與香港民研接觸,提出希望以2000樣本做基礎,但未有明確委託他們。他有信心香港民研能在9月30日、即原本第六屆任期完期前完成民調。

鍾庭耀提出,民主派可以「雙基準」設兩個門檻,加權後剔除「無意見」的受訪者,只要達到其中一個門檻就跟從:一、整體受訪者中逾半表示支持去或留;二、民主派支持者中逾三分之二人支持去或留。若兩個門檻都不過,「就自己(民主派)諗掂佢」。據現時電話訪問結果,若只剔除回應「不知道」的受訪者,兩個門檻都未達到;但若剔除「不知道」及「一半半」,則兩門檻皆達(見圖)。

鍾又呼籲,民主派在做有分量的民調前,應講好規矩,否則予人感覺「輸打贏要」,如想清楚決定是跟從全港市民意見,抑或支持者意見。

民主黨表示,擬委託民調機構在9月下旬再做民調,下周會與民研商討問卷安排等技術細節。胡志偉表示,會聽取研究所專家提出建議,可用什麼「門檻」、達到哪個民調比率定去留,然後再跟參與民調的民主派商討,在民調展開前訂明去留準則。胡稱提出以民調定去留,旨在避免民主黨派為事件分裂,墮入爭拗不止的漩渦。

公民黨:關注16%一半半

傾向留守議會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門檻等細節未有機會討論。他稱,整體受訪者對議員去留無絕大多數的傾向,他關注有16%受訪者想法是「一半半」,即有一定數量的市民未有決定,認為要多花時間解說。

傾向杯葛的議會陣線朱凱Y則認為,民主派支持者明顯傾向「杯葛」。至於門檻問題,他稱關鍵是所有民主派議員都同意,他認為只應看民主派支持者的意見,「民主派的政治決定,只要看支持者的授權」。

張可森:杯葛可帶來新想像

躋身民主派初選門檻的屯門區議員張可森認為,民調結果反映民主陣營支持者知悉香港局面「無得拖」,認為杯葛可帶來新想像。他認為門檻應只設於民主派支持者的一半,因現任議員民意授權是民主派支持者,不同意將門檻設於三分之二。

另外,政府昨刊憲,立法會於10月14日開始新一年度的會期。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警方認為死因無可疑,說法引起社會爭議。死因裁判法庭早前已就案件作內庭...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8日警方圍堵理工大學期間,有示威者在各區同時引發衝突,其中一名當時15歲的男學生向柴灣已婚警察宿舍投擲一枚汽油彈,損... 詳情
遊行認出襲痱滋警被告 偵緝警:看片段百遍
【明報專訊】去年6月26日大批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一名便衣警員疑被25歲地盤工人拳打嘴角,令口內痱滋「爆驉v疼痛一周,案件昨於區域法院續審。...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及前日,警察總部及星島新聞集團大樓分別收到可疑白色粉末信,分別寄給警務處長鄧炳強及全國政協常委兼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內有... 詳情
新創建32億售新巴城巴 買家私募基金中資合營 議員憂加價削班
【明報專訊】新創建集團以32億元出售城巴、新巴業務的全部權益,買家為Templewater Bravo Holdings Limited、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