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引渡法專家白孝華:美港司法執法多年合作同煞停

[2020.08.2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公布對中港官員制裁名單後,赴英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近20名英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支持下,去信英國外相藍韜文,要求當局制裁一眾破壞《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高度自治、打壓香港民主運動、強推「港區國安法」的中港官員等,稱「當中必然包括特首林鄭月娥」。

另外,美國周三(19日)宣布,與香港暫停、終止3項協議,當中包括移交逃犯協議。本身為引渡法例專家的律政司前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白孝華電郵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過往美國是香港最大的引渡伙伴國,以往香港多將毒販、詐騙犯移交至美國審訊;兩地司法、執法、海關、廉署等部門合作非常緊密;形容緊密合作關係是以年計建立,暫停協議意味合作關係同時煞停。

伴隨嚴重罪案 損港金融中心聲譽

對於特區政府稱,與美國簽訂移交逃犯協議後,香港向美國移交69名逃犯、美國僅移交23人,料暫停協定對美國影響更大;白孝華則認為,暫停協議對兩地均不利,代價不能單以引渡逃犯數目量度,形容沒有引渡渠道損失很大,會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因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伴隨而來的便有詐騙、貪污、洗黑錢等嚴重罪案,暫停協議後罪犯便可免責逃匿回母國。

加拿大、英國等7國先後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白孝華稱,這些均是香港逃犯普遍會前往的國家,暫停引渡對各國及香港而言均是不利,「唯一的得益者只得各地疑犯」。他表示,短期內未知香港會否變成「逃犯天堂」,但如長期暫停移交協議,香港會被視為逃犯的「避風港(safe haven)」。

更多港聞
泛民去留民調 鍾庭耀提兩門檻 整體過半數或2/3泛民支持者撐
【明報專訊】民主黨和公民黨同意以全港抽樣民調決定未來一年在立法會的去留。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昨提出去留的「門檻」,剔除「無意見...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議員延任與否未有定案,料還待民調決定。民主黨林卓廷、新東初選出線者鄒家成昨於D100電台辯論,鄒家成認為民調可作參考,但最...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民調分為電話抽樣及網上自發填寫兩個不同的調查。抗爭派近日在網上不斷呼籲支持者,參加香港民研昨日公布、有關立法會議員去留的網上... 詳情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警方認為死因無可疑,說法引起社會爭議。死因裁判法庭早前已就案件作內庭...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8日警方圍堵理工大學期間,有示威者在各區同時引發衝突,其中一名當時15歲的男學生向柴灣已婚警察宿舍投擲一枚汽油彈,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