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判辭披露控方檢控理由:巡遊展示光時旗控煽動分裂

[2020.08.22] 發表

【明報專訊】自申請人唐英傑在今年7月3日被帶上法庭提堂以來,控方從未有解釋,唐的行為如何觸犯《港區國安法》,是次判辭就披露控方的檢控理由,以及控方案情。據判辭所指,控方因唐駕電單車巡遊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及衝向3名警員,故分別控以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

根據判辭,控方基於唐英傑以駕駛電單車巡遊的方式,展示印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及「LIBERATE HONG KONG REVOLUTION OF OUR TIMES」的口號黑旗,認為唐英傑煽動他人組織、策動、作出或參與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的行為,即將香港特區政府從國家分離出去,或非法改變特區政府的法律地位,觸犯港區國安法第20及21條的「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

撞警嚴重暴力 屬脅迫中央

另因唐英傑兩度駕駛電單車在灣仔衝向警方防線,令3名警員嚴重受傷,令控方認為唐英傑為脅迫中央或特區政府,或者威嚇公眾以實現政治主張,而作出或意圖造成嚴重危害社會的恐怖活動,即針對他人的嚴重暴力,或以其他危險方法危害公眾安全,觸犯港區國安法第24條的「恐佈活動」罪。

判辭又提及,唐英傑於今年7月3日被控告上述兩罪,7月6日被帶到總裁判官蘇惠德席前,並遭否決保釋,案件押後本年10月6日再訊。判辭指出,唐可向高院繼續申請保釋覆核。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公布對中港官員制裁名單後,赴英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近20名英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支持下,去信英國外相藍韜文,要求當局制裁一眾破... 詳情
泛民去留民調 鍾庭耀提兩門檻 整體過半數或2/3泛民支持者撐
【明報專訊】民主黨和公民黨同意以全港抽樣民調決定未來一年在立法會的去留。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昨提出去留的「門檻」,剔除「無意見...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議員延任與否未有定案,料還待民調決定。民主黨林卓廷、新東初選出線者鄒家成昨於D100電台辯論,鄒家成認為民調可作參考,但最...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民調分為電話抽樣及網上自發填寫兩個不同的調查。抗爭派近日在網上不斷呼籲支持者,參加香港民研昨日公布、有關立法會議員去留的網上... 詳情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警方認為死因無可疑,說法引起社會爭議。死因裁判法庭早前已就案件作內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