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13億買防疫裝備 口罩每個3.52元

[2020.08.22] 發表

【明報專訊】為應對疫情,物流署向全球採購防疫裝備,今年首7個月採購約3.28億個口罩、逾280萬件保護袍等,各項裝備的採購總金額約13億元,每個口罩平均價格為3.52元。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出,口罩平均價屬「天價」,擔心在全球搶購下若採購機制無被監察,有政府人員向廠商發放消息,會暗中「抬價」,認為廉署應介入調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昨公布有關個人防護裝備採購的報告,物流署1至7月期間採購約3.28億個口罩、逾280萬件保護袍、430萬個面罩等,涉款約13億元。每個口罩平均價格為3.52元,N95呼吸器每個平均7.17元,保護袍平均每件10.47元,面罩平均每個12.99元。

郭家麒批「天價」 促廉署查

郭家麒認為,早在疫情初期,全球搶購防疫物資,廠商開天索價,惟因有大需求,政府「幾貴都要買」。他認為口罩平均每個3.52元「貴得不合理」,憂有政府人員向廠商發放消息,會暗中「抬價」,認為廉署要調查有無人違規。

此外,報告列出物流署向各政府部門分發的裝備數量。獲派最多口罩的是社署,佔13,528,950個;其次是房屋署,佔8,274,050個;第三是食環署,佔7,611,060個。至於懲教署生產的CSI口罩,警務處獲派最多,佔3,474,650個;其次是衛生署,佔3,137,500個;第三是懲教署,佔3,009,250個。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拒頒保護令 官:國安法沒排除保釋權 反駁政府稱法院無權挑戰 續以普通法詮釋國安法
【明報專訊】首宗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23歲男子唐英傑,前日在高等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法庭事隔一日頒下判辭駁回申請,認為國安法本身已認可「...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申請人唐英傑在今年7月3日被帶上法庭提堂以來,控方從未有解釋,唐的行為如何觸犯《港區國安法》,是次判辭就披露控方的檢控理由,以... 詳情
【明報專訊】申請人唐英傑一方除了就《港區國安法》第42條提出爭議,亦質疑特首委任「指定法官」審理國安案件的做法有損司法獨立。兩名主審法官周家...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公布對中港官員制裁名單後,赴英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近20名英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支持下,去信英國外相藍韜文,要求當局制裁一眾破... 詳情
泛民去留民調 鍾庭耀提兩門檻 整體過半數或2/3泛民支持者撐
【明報專訊】民主黨和公民黨同意以全港抽樣民調決定未來一年在立法會的去留。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昨提出去留的「門檻」,剔除「無意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