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30
    星期日

子扣高雄 母哭訴有家歸不得 認同抗爭出於愛香港 責在政府

[2020.08.30] 發表
記者昨到17歲中五生廖子文的荃灣寓所採訪,廖的父親(圖)稱已獲書面通知,兒子正扣留在深圳鹽田。(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12名參與反修例運動或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的港人日前懷疑經海路潛逃期間,被內地海警截獲及拘留內地。另有5名港青7月中下旬偷渡到台灣時被截獲,正在高雄扣留。被控暴動罪的21歲學生文家健,其母親昨晚聲淚俱下,指兒子至今杳無音訊,又認為兒子並非參與暴動,「佢覺得香港係值得去爭取」,她批評香港政府令年輕人有家歸不得,「透過你]麍F治,連屋企都無得返,(部分)連生命都無,仲慘」。

明報記者 梁銘康

文家健涉嫌參與去年9月29日金鐘暴動案及7月1日衝立法會案,被控兩項暴動罪、一項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罪,早前提堂時,控方透露他自6月10日起失蹤,據《中國時報》報道5名港青7月中下旬偷渡到台灣時被截獲,扣留高雄,包括文家健。

支持兒子爭取「想要洁v

本報昨到其元朗寓所,他母親指從相同報道得知兒子被扣在台灣,但一直未能聯絡,港府亦未有通知她,十分徬徨,她聲淚俱下說:「點解唔擔心?我眼都腫晒,無可能唔擔心。」

她指兒子並非參與暴動,而是出於愛香港「爭取佢想要洁v,「我鰣輕銗肮﹛A梗係想香港好」,自己亦支持他去爭取,只是不贊成傷害他人。她指自己曾在內地生活,理解兒子在香港接受教育,亦受外國思想影響,對祖國的認識與自己認知「真係兩樣洁v。但她認為香港政府「一定要做洁v,「你搞到佢]有家歸不得你知唔知?佢]係好慘,呢批人你明唔明?」

至於被扣押內地的12名港青中,17歲中五生廖子文早前被控串謀意圖危害生命而縱火罪。本報昨到其荃灣寓所,其父親稱已獲警方通知指兒子逃亡時被內地海警截獲,正在深圳鹽田被行政拘留15日,至今父子未有機會直接聯絡。他不擔心兒子在內地拘留時會被不合理對待,稱多名親友均指現時內地「很文明」,「上面齯膠w可能好過香港(警察)。」

港青扣深圳 父稱有心理準備

廖父透露,兒子早已向自己表示,若他某日突然音訊全無,毋須四出奔走搜尋,「(兒子)走得到就會報平安畀我聽」,事到如今唯有「順其自然,睇鴷顙ぞI樣發展」,但也坦言「佢唔鰜峊曮}擔心,返到虧}放心」。廖父又早知兒子參與社會運動,但因為擔心他會受傷所以不支持,亦認為不值得因此身陷囹圄。但他不認為兒子受他人煽動,亦早有被捕、監禁的準備,同時亦曾透露值得付出此等代價,決心抗爭。問及團圓後有何打算,廖父稱當然會想一起進餐,亦會了解兒子有何需要,「但應該始終都要坐監,等佢受下教訓先囉」。

更多港聞
警拘寵物酒店一男一女 涉嫌走私殘酷對待動物
【明報專訊】水警及海關本月21日破獲寵物走私案,至上周三及周四有載荌坁垂芶撉瑤汍ⅧH水流}上岸,水警重案組將3案合併調查。警方前晚掩至屯門一...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中學在疫情下停課數月,9月起學校先「開學不上學」,再視乎疫情分階段復課,令於明年應考中學文憑試(DSE)的學生,學習進度大受... 詳情
【周日人物】因蠔涌爆炸品案坐牢 瘦仔變健碩 獄中健身自強 釋囚組過來人教練團
【明報專訊】阿烈雙手按茼a板,用力一撐,世界立時顛倒過來,雙腿倚傍牆壁借力,這是他在獄中最喜歡的時刻。2015年時21歲的彭艾烈(Rizzy... 詳情
【明報專訊】荔枝角收押所堙A囚犯將掃把柄綁住兩個水桶,製成土炮「槓鈴」。服刑近4年的阿烈形容,獄中健身者都是「徒手健身專家」,大部分時間只能... 詳情
【明報專訊】彭艾烈在獄中隔茯謎,用一口流利意大利語與來探監的父親對話。阿烈是意中混血兒,父親是意大利人,入獄前父親為了旁聽審訊,毅然辭去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