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30
    星期日

【周日人物】因蠔涌爆炸品案坐牢 瘦仔變健碩 獄中健身自強 釋囚組過來人教練團

[2020.08.30] 發表
因疫情緣故,彭艾烈多了時間留在家中健身,早前他在家門外裝上單槓練習,鄰居出入時偶爾會見到他在單槓「爬上爬落」,早已見怪不怪。他希望聯絡其他出獄者,組成一個「有故事的人」的團隊,在全港各區公園推廣健身。(馮凱鍵攝)
原本身形瘦削的彭艾烈對健身毫無認識,他慶幸在獄中遇上一名外籍健身教練囚友,向他灌輸正確的健身知識,其後阿烈繼續透過書籍自學健身。(受訪者提供)
彭艾烈雙手抓住路牌的鐵柱,用力一蹬,身體如反地心吸力般橫在空中,示範「人旗」動作。曾服刑近4年的他形容,獄中健身者都是「徒手健身專家」,因獄中缺乏器材,只可靠自身體重健身。(馮凱鍵攝)
限聚令下阿烈無法在公園教健身,教練收入大減,只能透過視像或在家中一對一教學。訪問當天,學生初學倒立,阿烈耐心教導之餘,還會叫學生「畀爣瓣耤v。(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阿烈雙手按茼a板,用力一撐,世界立時顛倒過來,雙腿倚傍牆壁借力,這是他在獄中最喜歡的時刻。2015年時21歲的彭艾烈(Rizzy Pennelli)捲入「蠔涌爆炸品案」,串謀製造炸藥和管有炸藥罪成,被判監3年10個月。原本囚禁他的監獄,卻成為他的健身室,他出獄後成為健身教練,希望組成一個「有故事的人」的團隊,在全港各區公園推廣健身,「我想自己係一個sample(樣辦),坐監出螺ㄟ筐麇郇m,我想做一個坐監鴾H嚙O塔,畀人見到有人都做到,佢自己都做到」,無奈第三波疫情來襲,計劃需暫時擱置。

明報記者 黃詩雅

健壯阿叔囚友啟發 練健身重拾目標

2015年6月,阿烈被送到荔枝角收押所還押,他向高等法院上訴,保釋申請排期至翌年處理,「原本有曭B友螫揮琚A冇耐都消失驉A收唔到出面麉H息同關心,然後開始心情低落,去到一個位,覺得自己好唔掂,好唔開心,覺得要做洏O自己開心齱v。阿烈相信做運動能改善心情,監倉同房一名中年囚友亦燃起他健身的決心,「阿叔身材好fit(健壯),成個李小龍咁,佢鷴ush up(掌上壓)閒閒]都廿幾三十下,我鶧}身體都好弱,覺得點可以輸畀個阿伯呢?」

阿烈在獄中學過畫畫、日文、棋藝等,坦言全部無天分,唯獨覺得健身能將勤補拙,「我本身連縉C膝頭都有礸h,後來我練到單腳深蹲都冇問題」。學習健身後,阿烈生活再次有目標,每天期待翌日醒來再練習,徒手健身除了讓原本瘦弱的他身體變得健碩,心靈亦強壯起來。「好似幫我搵到個平靜方法,每一次到我做運動鶖伅﹛A我就覺得係一個『me time』(私人時間),特別係練倒立,我成日覺得係一件好正翵ヾA好自得其樂。」阿烈如是說,監獄的牆壁旁,留下了一個個顛倒的笑容。

出獄後公園開班 Band 3學生成首批徒弟

出獄後,阿烈將興趣變為職業,成為私人健身教練,在公園開班,首批學生是兩名Band 3中學生。他憶述,監獄奡縝陷X個年輕人向他請教英文,他們一起查字典,但每次只有阿烈能「坐定定」,「我都問過佢]點解要學英文,覺得都係為鱈e途打算,但原來佢]要坐定定做炡ㄣX難,如果佢]技能上差少少,出返薯n容易做番佢]本身做洁v。

與善導會合作撰計劃書申資助

阿烈回想獄中建立健身興趣和技能,更想過申請到監獄教健身,但不知獲批否,「有個idea(念頭)將運動變成一個職業,然後改變佢](囚犯)麉e路,未必要做教練,至少穱堶黈伅’p果過得開心驉A我覺得係值得鵅v。阿烈現希望招募曾入獄者,指導和幫助他們成為教練,繼而建立團隊,「最希望做到全香港每區都有我]黿郇m,鬗蓿撽峈怐幫洈韃●ㄗ扆楊酊A務,服務番當區社群」。6月疫情放緩,阿烈認識了善導會督導主任謝紀良(Tom),他本身帶領更生人士組成「尋回自己2.0」跑隊,兩人一拍即合,Tom帶隊員跟阿烈學健身,兩人又為申請資助撰寫計劃書,詎料第三波疫情打斷了計劃,限聚令下阿烈亦無法在公園教健身,只能透過視像或在家中一對一教學。

疫情打斷計劃 轉視像教學

Tom說,限聚令下更生人士的個別輔導、小組等暫停,跑隊練習亦暫停,「所有活動停晒,佢]都嗌晒救命,成班人本身出薑洵菑銕龤A鶩蚇蘇8P都幾緊要」。疫情間接影響更生人士的身體和社交生活,他說隊員現時只能個別練習,透過通訊群組互相鼓勵。善導會社工林靄彤補充道,不少更生者學歷較低,主要從事零售、餐飲等工作,這些行業正受疫情重創,只餘「厭惡性行業」有空缺,疫情下更生者重投社會難上加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仔石排灣h發生童黨欺凌事件。網上片段所見,多名年輕男女在公園聚集,其中一名穿校服女生掌摑另一女生,在場其他人即起哄歡呼。警方... 詳情
輕鐵兆康站出軌
【明報專訊】一列載有約20名乘客的610線輕鐵列車,昨晚8時許駛進屯門兆康站1號月台時,車尾轉向架車輪經過道岔時偏離路軌,無人受傷,輕鐵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