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台放寬進口美牛豬 明年1月1日實施

[2020.08.29] 發表
台總統蔡英文昨宣布,將鬆綁瘦肉精美豬、30個月以上美牛進口。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守保消費者權益底線,確保國產養牛、養豬產業生計不受影響。圖為台灣的肉檔。(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周五(28日)在台北賓館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討論美豬、美牛進口議題。會後,蔡英文宣布,在保護台灣市民健康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農委會隨後表示,已把預告公文送至行政院,有關措施將在明年1月1日生效。國台辦同晚批評,民進黨是藉機換取外部勢力對「台獨」的支持。

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蘇貞昌等人,下午3時出席記者會說明。她表示,2012年之前,國際社會曾對萊克多巴胺及瘋牛症問題,對有關牛、豬進口有所疑慮。但基於科學證據、國際標準,對進口食品做出相關規範,其改變令有空間進一步開放,遂在沒有對構成食安問題下允許開放;並強調政府有責任確保市場上所有的食品,必須符合食品壎耵獐郱ョC

她又指出,這是台美關係發展最後契機,政府會做好把關、檢疫,並成立100億元(新台幣,下同)基金,保護協助境內養豬業,請全民和政府一起「勇敢走出去」。她強調,台灣目前站在歷史轉捩點上,必須掌握戰略機遇,推開障礙,走向全球經濟新舞台;並與美國大選無關、也不涉雙重標準。

台行政院隨後在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就萊克多巴胺問題,當局與擎硈§N於下月4日及13日,公告修改相關動物用藥允許的殘留量,以及訂定人體最大安全攝取量;下月2日及10日則分別公開美國牛肉的查驗程序、進口規定,預計明年1月1日生效。

擎硈〞瓥祚氻云磳隉A措施落實後,將加強查檢作業,以進口產品需檢附壎矷B進口、檢疫等證明文件;另在市場販售的食品、包裝食品,若發現有標示不實的問題,最高會罰款400萬元。

另據台媒報道,過去反對美豬美牛進口的立委林淑芬、劉建國,當日均已事先向黨團請假,兩人均表示,不知道餐會要討論的議題,因黨團前一天才通知會議,因行程在身而不能出席。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民進黨政府不顧民意反對,為政治目的執意開放有問題的美國農畜產品進口,損害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藉機換取外部勢力對「台獨」勢力的支持,勢必遭到兩岸同胞的堅決反對。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在Twitter發文,歡迎蔡英文放寬限制,為雙邊進一步經貿合作打開大門。

美國161位眾議員去年12月曾致函貿易代表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呼籲啟動美台貿易協定談判;萊蒂澤回函指出,須先解決現有的貿易障礙壁壘;直至今年6月,他表示美台之間依舊面臨長期貿易壁壘,台灣當時仍限制美豬美牛產品的市場進口,解決這些問題對於加深與台灣貿易投資關係至關重要。

更多中國新聞
「新竹林志玲」高鈺婷出任時力新黨魁
【明報專訊】時代力量昨公布決策委員改選結果,15名決策委員今首度召開決策委員會,透過推選方式選出新任黨主席,最終由拿下第2高票的時力前副祕書... 詳情
台泰警聯手破運毒案 2台灣人運15公斤毒品遭逮
【明報專訊】台泰警方合作破獲台灣人運毒案,李姓男子等2人今年初從台灣赴泰國,返台時把15公斤海洛英藏在泰國泡麵及爽身粉罐等物內,在泰國機場搭... 詳情
新北聯合婚禮 改登記抽籤
【明報專訊】新北市聯合婚禮搶翻天,因應疫情今年改採登記抽籤,排隊盛況將不復見,市府今年邀請百對新人變裝參加「英雄婚禮派對」,每對新人可獲5星... 詳情
父子高雄戲水遭大浪捲走
【明報專訊】高雄市旗津區福興宮海岸邊28日下午15時傳出民眾溺水意外,1位李姓父親帶著2個兒子到岸邊戲水,沒想到卻同時發生溺水意外,警消獲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