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3
    星期日

工人遭解僱獲取遣散費 不可申領EI或CERB
散工自僱或需自我隔離 請假照顧兒童病患 可享受3種一年期新福利 最長可領26周

[2020.08.23] 發表
聯邦政府宣布在原有的就業保險(EI)外多設三項短期福利都是由稅局負責。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宣布了加拿大緊急響應補且金(CERB)於9月底停止發放後,在原有的就業保險(EI)外多設三項短期福利,以紓民困。但若員工因機構裁員而領取了遣散費(Severance Pay),就不可同時收到就業保險金(EI)或CERB。若申領人符合領取EI的資格,而新的EI每周可領400元,那可能會獲得比新冠疫情前的EI更多的款額。

儘管新的福利詳情仍未公布,也仍有一些法規需要通過,但以下是一些提示可以幫助你了解這些新福利。

一、找出你有資格獲得那些福利

如果你和你的僱主在就業保險(EI)一直有供款,並且你最少已從事了最低限度的領取EI的工作時數,那麼EI將是適用於你的選擇。由於這種新福利措施每周可領400元,你可能會獲得比新冠疫情前的EI更多的款額。

如沒有資格獲得EI或EI特殊福利,則可以享受三種新的一年期福利,每種最長26周。 申領人需要符合某些要求,其中包括在2019或2020年賺取低於5,000元,才能有資格。

每周400元的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Canada Recovery Benefit,CRB)適用於不符合領取EI資格的工人,例如散工人員、合同工人員和自僱人士。

每周500元的加拿大復蘇病假福利(Canada Recovery Sickness Benefit,CRSB)適用於因患有新冠病毒或因新冠病毒症狀或接觸而必須自我隔離的工人。

每周500元的加拿大復蘇看護福利(Canada Recovery Caregiving Benefit,CRCB)適用於請假來照顧兒童或其他患病家屬的人,而這些兒童或家屬是因為有關的機構停止運作而被迫要留在家中者。

二、使用正確的領取福利平台

如申領人合符資格申請新的EI﹐下一步便是設定領取EI的平台。多倫多就業律師Andrew Langille說﹐如申領人透過Service Canada領取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項目(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CERB)﹐要轉領新的EI﹐問題應不大。

但如申領人一直通過加拿大稅務局(CRA)收到CERB,而自己又知道將轉換領取EI,則需要確保設立有效的My Service Canada帳戶。開設帳戶手續可能需要數周。要留意的是﹐上述三項臨時福利仍然由CRA負責。

三、與僱主保持聯繫

如果申領福利至今仍被暫時解僱,務必與僱主保持聯繫﹐並查詢對方是否有暫定的時間表讓自恢復工作。若自己已被解僱了幾周﹐亦應與僱主跟進。若干周後(具體時間因省而異),如自己自動被解僱,並有權收取遣散費﹐就要務必記住,若領取了遣散費,就不可同時收取EI或CERB,因此請注意帳戶中存入的款項,以確保自己不會意外收到無權領取的款項。

四、確保你的僱主提交文件

溫哥華就業律師Andrea Raso說,無論申領人是暫時還是正式被解僱,仍要僱主向Service Canada提交就業記錄(ROE),以便有資格獲得EI ﹐但沒有ROE亦可獲得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因為這些福利是基於自我證明而提供的。

如僱主不提供ROE,也不用擔心。Langille說,申領人可以通過Service Canada提出要求。 如果21天後政府無法從你的僱主那處獲得ROE,他們將使用所有可用信息(例如你的工資單)來創建一個ROE。

五、未雨綢繆

Langille說,CERB和三項恢復福利均應課稅。與現行的預繳稅EI不同,這些稅將在2021年出現在你的納稅申報表中。因此,請盡可能節省金錢,並為比平時更高的稅單做好心理準備。

如EI申領人在2020年的收入超過38,000元(不包括利息本身),則他們必須通過報稅表為年淨收入超過38,000元的每一元償還0.50元,直至福利本身的全部金額。

更多加國新聞二
大車禍後心臟主動脈裝支架 疫情阻檢查 青年因血栓猝死
【明報專訊】沙省一名青年近日在跑步時突然不支倒地,送院搶救無效死亡。事主原定於今年6月接受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檢查,但因疫情而被迫... 詳情
滑大『返校』研究 令人觸目驚心 課室學生加倍 染病可增5倍
【明報專訊】一項新的研究表明,較大的課堂人數可能會令學校的新冠病毒病例數目大幅增加。 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 詳情
大電訊公司加價 轉嫁小公司客戶
【明報專訊】幾家小型互聯網服務提供商(ISP)將會加價。Teksavvy、Distributel和Start.ca的客戶將看到他們的每月互聯... 詳情
定製口罩
為了鼓勵大家在疫情期間戴口罩,有美容店想出了為顧客打造專屬口罩的點子。每一位顧客都可以自己選擇口罩的顏色和圖案,也可以將自己的名字繡在口罩上... 詳情
保守黨黨魁可問鼎總理寶座 黨領選舉投票率65% 破紀錄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選舉工作踏入尾聲,選舉結果即將揭盅。黨內人士分析認為,新黨領將處於極好的形勢,個人捐款數字刷新紀錄,黨員人數接近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