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全民檢測採鼻腔咽喉拭子 業界:測出率七成近鼻咽拭子

[2020.08.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1日起推出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屆時有專人採鼻腔拭子和咽喉拭子,有化驗界人士及醫生稱兩者合共測出率達七成,與鼻咽拭子相若,且不會如鼻咽拭子產生霧化,亦不如深喉唾液樣本需再稀釋等,拖慢進度。

不會產氣霧 不需再稀釋

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表示,鼻腔拭子和咽喉拭子合共測出率達七成,即有100人感染,兩種採樣方法合共可檢測出七成感染者,部分人可能因病毒不在喉嚨而測不出。

兒科專科醫生劉成志解釋,有文獻顯示單靠鼻腔拭子準確度只有四成,但加上咽喉拭子可提升至六七成,與深喉唾液相若。他說鼻腔拭子需以棉棒在兩邊鼻腔轉動五六下,抽取黏膜分泌物,不會有太大不適感,而咽喉拭子則要將樣本棒放到喉嚨吊鐘後面及兩邊扁桃線後面「撩」數圈,易有作嘔感覺,小朋友有咬斷、誤吞風險。不過,他說上述兩種抽樣均不會如鼻咽拭子產生氣霧,亦不如深喉唾液樣本需再稀釋。

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稱,政府公信力低,為讓市民安心,可盡量安排人員參觀實驗室運作,又表明化驗室只知樣本編號、測試結果屬陽性或陰性,無能力留取各市民的基因樣本,檢測後的樣本會作醫療廢物處理。至於社區檢測中心檢測人員,梁國齡理解會分成兩更,約10多人一組,他近日開始招募其集團醫護,集團將為他們做一次檢測才復工,等結果期間享有薪假,幫忙做全民檢測時將被當作政府暫時員工,政府會承擔責任。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稱,衛生署和醫管局在8月平均每日檢測量已增至1萬至1.2萬個,私營機構檢測量亦已大幅提高,獲衛生署認可的檢測機構有超過30間,每日總檢測量逾10萬個,相信會令檢測費回落,「今次經過病毒檢測額外提升,帶來額外好處是帶來市場競爭,好有信心稍後大家因為旅遊、出行而要做核酸檢測,費用較以往千元計算便宜,就如口罩,曾幾何時一盒口罩炒到數百元,現在好似數十元都無人買,可能是市場的力量,樂見公共衛生的服務和產品出現市場調控力量」。

林鄭:市場競爭增 檢測費將更便宜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協助採樣的人員與政府有僱傭關係,政府會提供N95口罩、面罩、保護衣和手套等裝備,亦會提供培訓,採樣人員的保險亦是政府負責。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院友染疫 兩安老院逾百人撤離 一人曾與家人外出共膳 林正財:需警告院舍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和,連續19日確診宗數維持雙位數,昨新增27宗確診,但再多兩間安老院有院友染疫,累計爆疫院舍增至19間。由... 詳情
【明報專訊】土瓜灣一間私家診所繼本周三(19日)一名配藥員確診後,一名無病徵的醫生昨亦初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逾百名曾到訪診所的病人,為... 詳情
【明報專訊】為應對疫情,物流署向全球採購防疫裝備,今年首7個月採購約3.28億個口罩、逾280萬件保護袍等,各項裝備的採購總金額約13億元,... 詳情
拒頒保護令 官:國安法沒排除保釋權 反駁政府稱法院無權挑戰 續以普通法詮釋國安法
【明報專訊】首宗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23歲男子唐英傑,前日在高等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法庭事隔一日頒下判辭駁回申請,認為國安法本身已認可「...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申請人唐英傑在今年7月3日被帶上法庭提堂以來,控方從未有解釋,唐的行為如何觸犯《港區國安法》,是次判辭就披露控方的檢控理由,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