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4
    星期三

採訪手記:查冊日限30分鐘禁筆錄 海量資料靠死記

[2020.06.24] 發表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本月1日發表「2020年臨時選民登記冊」,每間在新聞處系統登記名單內的傳媒每日可派一名代表查冊,限時30分鐘。「要記住不能筆錄,只能用腦記。」有查冊經驗的同事特意提點。結果記者用了7天,每節半小時,即合共以3.5小時翻閱多達7000多個選民資料,促成這篇有關飲食界功能組別的報道。

傳媒及公眾以往都可以在辦公時間內,親身到選舉事務處辦公室查閱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的臨時選民登記冊,亦不設限時令。鑑於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以恐助長警員被「起底」為由提出司法覆核,高院上訴庭早前頒布命令,除選舉候選人、政黨及傳媒外,其餘人不能查閱選民登記冊。

警協會覆核 傳媒查冊要申請

查冊多了限制,申請程序亦繁複,傳媒須先致電預約時段及欲查看的界別,然後填申請表,提供記者身分證資料及機構印章,傳回辦事處後等待確認,一來一回,最少一小時才能完成。記者查閱的飲食界選民登記冊,選民多達7965人,但位於灣仔海港中心的選舉事務處僅得一台電腦供查閱資料,記者曾被派發一本厚厚的實體選民登記冊查閱。在有限的半小時內,從茫茫大海中查找有用資料,只可「眼看手勿動」,記者只好將所有資料牢記腦中,甫離開辦事處便拿紙筆匆匆記下,就這樣以螞蟻搬家式花了7天時間,一點一滴地完成資料蒐集。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向申請首期保就業計劃的僱主分批發放工資補貼,特首林鄭月娥說,本周會向約3萬名僱主發放第3批補貼,涉及資助額約77.6億元,承... 詳情
康樂園3歲童溺斃 充氣池嬉水昏迷泳池底
【明報專訊】3歲男童前日在大埔康樂園一間獨立屋嬉水時遇溺,送院搶救後不治。據了解,事發時男童原本在兒童充氣泳池嬉水,當時由祖父照顧,男童其後... 詳情
藏獒咬傷女地勤 狗主須賠近百萬
【明報專訊】國泰前女地勤2015年在元朗流浮山住所遭鄰居兩頭藏獒咬至重傷留院,女狗主被裁定4項傳票罪成,罰款1.8萬元,其兩頭藏獒被列為危險...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在將軍澳以洗黑錢罪名拘捕一對同居男女,其中被捕女子為一名大學4年級生,兩人涉於去年10月至今年5月,利用其個人的銀行戶口... 詳情
七一遊行拋防疫7方案  民陣:警全沒回應
【明報專訊】民陣自2003年起,每年7月1日都會發起七一遊行,但在限聚令下,警方消息人士稱今年「很大機會不會批准」。民陣昨日與警方開會商討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