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4
    星期三

踏遍大街小巷 義工團隊半年助逾千「黃店」登記

[2020.06.24] 發表
食堂負責人化骨龍(化名)是「暗黃店」選民其中一員,其食堂未見貼有文宣,他說為食堂登記做選民是盡公民責任,但做生意應不分立場,傾向以個人身分為社會事件發聲。(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由去年12月走到今年5月,「米豬連飲食界選民登記隊」走遍香港大街小巷,游說食肆登記做功能界別選民,短短半年間成功協助過千間黃店登記,更發現一批「暗黃店」。「團隊」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在疫情肆虐期間尋訪食肆登記,反應未如理想,於是冒昧找有影響力的傳媒人及網台主持幫忙,包括李慧玲、蕭若元、吳志森、曾志豪、游清源和劉細良等應邀作出呼籲後,團隊即收到大量店主來電,當中「很多是表面完全看不出痕[的暗黃店」。

登記隊義工不願透露姓名,只形容他們「只是一班睇唔過眼的普通市民」,以「團隊」名義受訪。他們表示,團隊由5至7名「素人」組成,對選民登記資格原本不熟悉,故在落區「掃店」前要做足準備:了解什麼牌照持有人才具有資格、梳理該界別歷年選情,再將這些資訊轉化為文宣及向店家解說。他們落區初期亦有「蝦碌」,「不知道食環署轄下熟食中心的食店不合資格,卻『傻更更』走上去派表」。

團隊主要透過「黃店App」推介或社交媒體信息尋找黃店,但食肆數目太多,團隊難走遍全港,可幸落區時巧遇另一班做茼P樣工作的無名義工,彼此合作互通消息,「知道A店已經登記了,我們就不用再去」,大大提升效率。

初反應冷淡 網台主持出手相助

及至今年3月,差不多走遍所有食肆,反應卻不太理想,加上疫情肆虐,難以突破樽頸。團隊決定主動接觸著名網台主持,將困難相告,對方二話不說就把團隊的呼籲透過節目廣傳。呼籲一出街,團隊電話響個不停,更有很多未列在黃店App的暗黃店主動聯絡。團隊強調,即使不是黃店亦願意協助登記,希望可鼓勵大家行使公民權利。

食堂負責人化骨龍(化名)是暗黃店選民一分子,他18歲已登記成為選民,但遲遲未有以食堂名義登記,「會覺得選唔選都係差唔多,功能組別就係唔公平」,但自反修例運動爆發後,他認為應略盡綿力,響應網台呼籲登記為選民。

「暗黃店」響應

選擇個人身分發聲

眼下未見食堂張貼任何文宣,亦未聞表達任何政治立場。化骨龍說做生意不應「歸邊」,更分享他以前任職酒店餐廳的經驗,「入行時已經有話不談政治、宗教,唔通我信佛,你信耶穌,咁我就唔理你?」不過,他認同「黃色經濟圈」能向政府施壓,亦欣賞願意表態的餐廳,「佢]表態,承擔了風險,(生意好)是應得的」,但他表明日後亦不會以食堂之名加入黃色經濟圈,「唔想因(食堂)立場而同利益扯上關係」,但會繼續以個人身分發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向申請首期保就業計劃的僱主分批發放工資補貼,特首林鄭月娥說,本周會向約3萬名僱主發放第3批補貼,涉及資助額約77.6億元,承... 詳情
康樂園3歲童溺斃 充氣池嬉水昏迷泳池底
【明報專訊】3歲男童前日在大埔康樂園一間獨立屋嬉水時遇溺,送院搶救後不治。據了解,事發時男童原本在兒童充氣泳池嬉水,當時由祖父照顧,男童其後... 詳情
藏獒咬傷女地勤 狗主須賠近百萬
【明報專訊】國泰前女地勤2015年在元朗流浮山住所遭鄰居兩頭藏獒咬至重傷留院,女狗主被裁定4項傳票罪成,罰款1.8萬元,其兩頭藏獒被列為危險...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在將軍澳以洗黑錢罪名拘捕一對同居男女,其中被捕女子為一名大學4年級生,兩人涉於去年10月至今年5月,利用其個人的銀行戶口... 詳情
七一遊行拋防疫7方案  民陣:警全沒回應
【明報專訊】民陣自2003年起,每年7月1日都會發起七一遊行,但在限聚令下,警方消息人士稱今年「很大機會不會批准」。民陣昨日與警方開會商討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