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引國安法通緝流亡羅冠聰黃台仰 指6人涉煽動分裂勾結外國 德國暫停引渡

[2020.08.01] 發表
中央駐港國安公署昨首次與香港特區國安委舉行協調會議。特區國安委主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四)、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前排左四)、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前排左三)等出席會議。(政府新聞處圖片)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首次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通緝6名流亡海外港人,包括前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前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等。警方消息稱,6人涉嫌煽動分裂國家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一旦回港將被拘捕。消息傳出後,德國昨在香港深夜時分宣布因應港府DQ立法會議員和押後立選,即時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警方消息稱,被通緝6人包括羅冠聰、黃台仰、前學獨聯召集人陳家駒、前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僱員鄭文傑、香港效益主義黨主席劉康及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總監、牧師朱耀明之子朱牧民。消息指6人曾出席美國眾議院聽證會、與外國議員見面、接受傳媒訪問或在個人社交網站作出包括呼籲他國制裁或抵制中國、發表港獨帖文、爭取外國支持推動港獨、要求外國停止實施與香港引渡協議、成立流亡議會等(見表)。

國安公署國安委昨首會議

另外,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與香港國安委昨首舉行協調會議,香港國安委主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警務處長鄧炳強等出席會議。行政長官辦公室表示,雙方會上討論自《港區國安法》生效以來執行工作,並交換意見。警方消息稱,警方一直留意6人動向,通緝令與昨日會議無關。

羅冠聰稱與親人斷絕關係

身在英國的羅冠聰在facebook發文回應,稱從媒體得知因國安法被通緝,但不知「罪名」是什麼,「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或者最終的答案,只是因為太愛香港」。羅重申,所有海外倡議工作均以個人身分而行,與任何人沒有政治聯繫,無受薪或收受利益,離港後已沒聯絡親人,在此亦正式與他們斷絕關係,不再往來。

劉康稱政治迫害

鄭文傑稱肆意定罪

身在英國的劉康在facebook發文稱,被政府通緝是「明顯政治迫害」,嚴重踐踏言論自由與人權。劉稱因為他的政治觀點主張自由、民主、獨立而被迫害。同在英國的鄭文傑在facebook發文表示,「我被控『分裂中國』?我出鬫W畀人笑係「大中華膠」喎,秘密警察,你]有冇做過功課?」其後補充,「極權專制要以此肆意定我的罪,這終將是我一生的榮譽」。身在德國的黃台仰則在facebook貼出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的相片,而相中寫明「太陽照常升起」。身在美國的朱牧民於facebook回應報道指被通緝,稱自己可能是第一個非中國公民被針對,但不會是最後一人。

黃之鋒憂被捕 沒計劃逃海外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去年9月在美國國會作證,呼籲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前日被裁定選舉提名無效的。黃昨回覆稱擔心被捕,但並沒考慮逃到海外。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8.31事件11個月 警太子站外拘5人
【明報專訊】昨日是8.31太子站事件11個月,數十名市民在3號風球下冒雨往港鐵太子站獻花,警方至晚上9時拘捕至少5人,另向3人發「限聚令」告...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家庭司機於今年1月「天下制裁集會」中,在馬路雙手推一名速龍小隊警員心口及用上勾拳打他一下,昨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一項襲警罪罪... 詳情
掌摑警二代罪成 警長判囚3個月
【明報專訊】47歲時任警長涉於3年前在警車內掌摑一名被捕男子,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被裁定普通襲擊罪成,判監3個月,獲准以1萬元現金保釋等候上訴... 詳情
車房3死爆炸案 技工誤殺罪成
【明報專訊】2015年黃大仙環鳳街車房爆炸案,車房技工涉在維修的士石油氣缸時,令氣缸泄漏大量石油氣,被指沒採謹慎責任而引起爆炸,造成3死數傷... 詳情
【明報專訊】16歲男童向同學廣傳13歲前女友裸照,遭前女友糾黨報復,先對男童拳打腳踢,再拍下其下體,以便將照片展示予他人,涉案4名12至1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