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5
    星期二

跟進照顧者支援問題 立會擬下周三開會

[2020.09.15] 發表
月初葵涌h一名中度智障青年被其母疑不堪照顧壓力而勒死。民建聯昨聯同多名智障人士的照顧者舉行記者會,建議政府參考瑞典等國家設立照顧者津貼制度。(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本月初葵涌h一名21歲中度智障青年被其母疑不堪照顧壓力而勒死,照顧者支援問題再受關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鄺俊宇昨稱擬於下周三召開委員會特別會議,跟進照顧者支援問題,身兼委員的民建聯梁志祥亦說會出席並質詢政府。有智障青年的照顧者稱,與妻子因照顧女兒相繼病倒,被迫送女兒回宿舍,冀政府可推行照顧者為本的津貼制度,並提供交通津貼及緊急服務等支援。

逾半照顧者日耗最少17小時

關注殘疾人士照顧者平台網上訪問447名照顧者及電話訪問10人,發現疫情下照顧者照顧時數大增,平常僅26.3%照顧者每天需照顧17小時或以上,疫下則升至51.4%;至於對政府的整體照顧者政策,以10分為滿分,受訪者平均僅3.14分,逾七成給予不合格分數。

本身是照顧者的陳嘉儀患有小腦萎縮症,仍需照顧患有同病的69歲父親。她說,照顧期間情緒不時崩潰,因病父女二人都站不穩,每次當父親跌倒時,她都未能扶起父親,感到很無助。

疫下接女回家 父母同熬病

林先生的13歲女兒有嚴重智障及視障,身體亦不能移動,疫情下他早前接女兒由學校宿舍回家,豈料太太因抱女兒弄傷腰骨需督H,他一人照顧妻女數月後亦出現氣促,「只好送個女返學校」,自己因肺纖維化住院一個多月,出院後又再希望接女兒回家。

林先生說,得悉輪候院舍需時介乎數年至10年,本打算今年開始輪候,盼女兒21歲時已可轉到院舍,但被告知需待女兒年屆15歲才可申請。他稱現已因照顧壓力而抑鬱,擔心若女兒屆時未能入住院舍,壓力會更大。

另外,梁志祥稱關愛基金於2016年展開「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僅1865人成功獲批,認為津貼門檻過高。他又期望政府可把津貼增至3000元,並取消入息審查。

更多港聞
一家五口百帳戶 洗錢30億 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 找換店暫釘牌
【明報專訊】海關年初起追蹤一個涉嫌利用逾百銀行戶口清洗超過30億元黑錢的集團,上周四出動30名關員採取「獵影」行動,搜查港九4個住宅及一間找... 詳情
「八間屋」旁邊 赤柱船廠火 燬80年心血
【明報專訊】赤柱經營逾80年、鐵皮搭建的船廠,昨凌晨發生火警,火光熊熊,廠內工具、街坊暫存的物品全被焚牷A年屆90歲店東多年心血付諸一炬。事... 詳情
【明報專訊】原定上周六啟動的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和9卡列車計劃,港鐵於啟動前一日緊急煞停,稱新系統有可能引致列車「入錯線」。據了解,港鐵董事局昨...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於《施政報告》提出本屆任期內成立6個地區康健中心,繼去年9月投入服務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食物及衛生局昨宣布,聖雅各福群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