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5
    星期二

一家五口百帳戶 洗錢30億 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 找換店暫釘牌

[2020.09.15] 發表
海關拘捕涉洗黑錢的5人家庭,行動中檢獲一張去年開出的160多萬元支票。(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海關年初起追蹤一個涉嫌利用逾百銀行戶口清洗超過30億元黑錢的集團,上周四出動30名關員採取「獵影」行動,搜查港九4個住宅及一間找換店,拘捕一家五口及一名找換店持牌人,凍結1500萬元現金存款及兩個總值1500萬元物業,並暫時吊銷涉事找換店牌照。案件為海關破獲涉及金額最高的洗黑錢案。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今年初發現一名男子的銀行戶口出現多宗可疑大額交易,調查後發現他與父母及弟妹先後持有過百個本地銀行個人戶口,2018年至今共收取及處理逾30億元主要來自空殼公司及不知名者的可疑款項,引起海關注意並調查。

月入7萬家庭 被凍結資產3000萬元

追查後,海關發現該5人家庭的銀行戶口交易紀錄中,有1.7億元交易來自二哥任職的持牌找換店,惟該找換店向海關申報的每年交易額僅約3000萬元,懷疑找換店利用未經申報的他人戶口處理未經申報大額交易,圖以找換店掩飾洗黑錢活動,遂於上周四拘捕該5人家庭及一名找換店持牌人,被捕的4男2女,年齡由25至62歲,海關亦凍結該家庭1500萬元現金存款,以及兩個分別於2018年及本年初購入、價值700萬元及800萬元物業。

被捕5人家庭中,父母報稱無業,三兄妹分別報稱技術員、找換店經理、客戶服務員,每人每月收入1.5萬至3萬元不等,家庭總收入7萬元,與3000萬元資產明顯不相稱。

2018年起逾6000宗不尋常交易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課監督鄧惠顏表示,涉事家庭自2018年起處理逾6000宗不尋常交易,由數萬至數千萬元不等,單一最大交易涉2200萬元。海關行動中檢獲多部電腦、手機、銀行網上理財保安編碼器、大量月結單、找換店出納紀錄、借據、多本有第三者預先簽名的支票簿,及多間空殼公司註冊文件等。

調查期間,海關發現涉事找換店備存紀錄不齊全,部分銀行戶口月結單沒向海關申報,營業處所資料、交易報告、季報表交易總額更涉失實,上周五已暫時吊銷其牌照,並促已被捕的持牌人盡快處理手上未完成交易及款項。

更多港聞
「八間屋」旁邊 赤柱船廠火 燬80年心血
【明報專訊】赤柱經營逾80年、鐵皮搭建的船廠,昨凌晨發生火警,火光熊熊,廠內工具、街坊暫存的物品全被焚牷A年屆90歲店東多年心血付諸一炬。事... 詳情
【明報專訊】原定上周六啟動的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和9卡列車計劃,港鐵於啟動前一日緊急煞停,稱新系統有可能引致列車「入錯線」。據了解,港鐵董事局昨...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於《施政報告》提出本屆任期內成立6個地區康健中心,繼去年9月投入服務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食物及衛生局昨宣布,聖雅各福群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最後一年四字頭 紅會送「蛋糕」 陳淑莊生日捐血:慶幸有此福
【明報專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Tanya)噚日49歲生日,鰬戔﹞U唔少人都冇約朋友、冇大事慶祝,Tanya噚日就選擇騿u最後一個四字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