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5
    星期二

「八間屋」旁邊 赤柱船廠火 燬80年心血

[2020.09.15] 發表
赤柱「八間屋」對開80年歷史船廠昨凌晨發生火警,火光熊熊,存放在內物件及店東多年心血付諸一炬。(街坊蘇小姐提供)
火警過後,鐵皮搭建屋頂下陷,閣樓地台燒成灰燼。(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赤柱經營逾80年、鐵皮搭建的船廠,昨凌晨發生火警,火光熊熊,廠內工具、街坊暫存的物品全被焚牷A年屆90歲店東多年心血付諸一炬。事件中無人受傷,消防初步調查火警無可疑。

昨凌晨4時許,赤柱大街157號「八間屋」對開一間鐵皮搭建的兩層高船廠突然起火,火勢猛烈冒出大量濃煙,附近居民驚醒報警。消防出動6隊煙帽隊及3條喉,約半小時將火救熄。

現場消息稱,涉事倉庫名為樊林記船廠,東主樊叔為第二代接班人,現時其子協助家族生意,偶爾義務替漁船清理船底蠔殼,或清理附近水域的「鬼網」,亦借出倉庫讓街坊擺放物品。倉庫內部嚴重焚牷A工具^和閣樓僅餘支架,清理「鬼網」的潛水裝備、獨木舟等亦付諸一炬,旁邊另一鐵皮倉亦被波及,倉主的全新釣魚工具燒牷C事後樊叔父子與義工到場清理。

造漁船到修遊艇 清理「鬼網」

居於赤柱70多年的老街坊唐伯表示,起火船廠有80多年歷史,形容樊叔為人低調內斂,早年主要接漁船生意,包括維修及造船,後來漁業式微,船廠轉為接美國公司的遊艇造船生意,近年亦不時接遊艇維修工作,惟大火將樊叔多年心血燃燒殆盡,對事件感惋惜。

「八間屋」位於赤柱灣東側,是7個二級歷史建築及1個三級歷史建築連成一組的歷史建築群,為1930年代港英政府於黃麻角收地興築軍營時所建的8幢相連房屋,以安置當時受影響的8戶居民。「八間屋」由磚塊疊砌而成,窗框及大門統一漆上綠色,加上傳統的尖頂瓦面,目前仍有居民居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原定上周六啟動的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和9卡列車計劃,港鐵於啟動前一日緊急煞停,稱新系統有可能引致列車「入錯線」。據了解,港鐵董事局昨...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於《施政報告》提出本屆任期內成立6個地區康健中心,繼去年9月投入服務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食物及衛生局昨宣布,聖雅各福群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最後一年四字頭 紅會送「蛋糕」 陳淑莊生日捐血:慶幸有此福
【明報專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Tanya)噚日49歲生日,鰬戔﹞U唔少人都冇約朋友、冇大事慶祝,Tanya噚日就選擇騿u最後一個四字頭... 詳情
【Emily】普檢完結 建制赴「火眼實驗室」多謝內地人員
【明報專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噚日係最後一日,建制派近日頻頻去「慰問」、感謝內地來港奰侅人員,除髐擃e去酒店之外,民建聯、經民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