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5
    星期六

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長陸慷稱
美國四處找盟友協助碰壁 僅加拿大願出手拘孟晚舟

[2020.09.05] 發表
陸慷(左圖)指多國拒美國要求,只有加拿大願意合作,幫助美國拘押孟晚舟(右圖)。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方面稱,美國政府為了陷害華為高管孟晚舟,四處尋找盟國的幫助,卻屢屢碰壁,只有加拿大願意與美國合作,幫助美國拘押了孟晚舟。

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陸慷在周四(3日)對媒體作出上述表示,但他沒有提供相關的證據。

他聲稱,許多收到美國要求的國家都是與美國簽署過引渡條約的盟國,包括法國、英國、愛爾蘭、波蘭、新加坡、日本和比利時等國。

在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被加拿大方面拘捕之前的幾周時間內,她曾經去過這些國家卻都平安無事,直到途經溫哥華機場時被加拿大警方拘押。曾經擔任過外交部發言人的陸慷表示,在這場骯髒遊戲中,加拿大是唯一幫助美國政府的國家。

華為公司發言人凱利(Joe Kelly)表示,該公司不了解美國有沒有向其他國家提出引渡請求。英國政府不回應是否有引渡要求。美國和孟晚舟去過的其他國家或地區,沒有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陸慷稱讚中加兩國建交50年來建立的經濟聯繫,同時否認中國在實行人質外交,並辯稱其他國家最好跟隨中國而不是美國,指摘加拿大政府在近兩年的摩擦中誤導了公眾。

這其中包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上周會晤的結果。商鵬飛表示,他反覆要求允許加拿大外交官員探望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這兩人是在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之後,遭到中國政府的無故拘押,被公認為中國政府採取的報復行動。

自今年一月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以來,這2人都沒有獲得外交探視權,兩人的近況外界一無所知。而與此鮮明對比的是,孟晚舟卻獲得保釋,可以居住在溫哥華價值數百萬元的豪宅家中。

但陸慷表示,還沒有達成允許探視的協議。「我不知道為什麼加拿大政府不與公眾分享或與媒體分享中方的回應。之所以不允許外交人員探視,是因為疫情肆虐,中國的拘留被迫所採取的一些特殊和例外措施。這并不只是針對這兩人。」

同樣是被拘押,一名澳洲公民成蕾卻獲准通過視頻通話方式,與澳洲外交官聯絡。

外交人士認為,成蕾和那兩位加拿大人是被關押在同一個地點。

陸慷聲稱,中國政府從未拒絕過加拿大人民,但加拿大政府破壞了進一步合作所需的必要氣氛,而孟晚舟被捕就是非常非常嚴重的障礙。

更多要聞一
譚炳文肺癌逝世 享年86歲
【明報專訊】香港一代配音王譚炳文香港時間今日(5日)早上在律敦治醫院離世,享年86歲。他的女兒譚淑瑩表示,父親走得安詳,現準備身後事,料以佛... 詳情
譚詠詩稱全國病例近趨升  新伴侶接觸要戴口罩  避免派對勿逾社交圈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較早前談起情侶之間接觸﹐最好戴口罩。她昨(4日)對此作進步解釋,說所指的是新交的情侶。她又說全國病例近日趨... 詳情
溫哥華機場  再有8航班存曝露風險
【明報專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更新發現確診乘客的曝露風險航機名單,新增8班機,全部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起降;包括5班國內航班和3班國... 詳情
斯省83歲夫尋醫助死亡 妻兩度上庭求阻被駁回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一名婦女不惜上庭,意圖阻止其丈夫尋求醫助死亡,但法庭周五駁回她的訴求。 該名婦女尋求暫停執行斯高沙省高等法院的裁決... 詳情
安省逾2.6萬人投訴趁疫抬價
【明報專訊】最新數據顯示,安省政府和消費者服務廳自疫情以來,共收到超過2.6萬宗投訴,指有商家抬價,個向政府的消費者投訴。其中約有900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