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次季經濟萎縮38.7% 5月6月已見強勁反彈

[2020.08.29] 發表
加國經濟第二季萎縮了38.7%,是統計局有紀錄以來最差一季。(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表示,今年第2季加國經濟按年萎縮了38.7%,創下統計局自1961年有可比數據以來跌幅最大的一季。加國4月份經濟幾陷於停頓,5、6月份開始反彈。

在4至6月的一季中,用來計算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幾乎每一個行業都處於最低點。4月份經濟停頓主要是因為控制新冠肺炎疫潮蔓延而實施的封城措施。

不過,統計局表示,5月經濟成長了4.8%,6月成長了6.5%,創月度成長紀錄,亦較先前預測的5.6%為高。

滿地可銀行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統計局7月初步統計顯示,7月實際GDP成長了3%,其本身已是今年以前的該月成長紀錄。波特指出,經濟已開始反彈,速度較預期為快,而第2季經濟萎縮程度亦不如預測那樣大。

雖然6月經濟成長,但仍低於疫潮前水平9%。統計局表示,即使第3季經濟有所成長,也不可能補回已遭到的損失,因為即使防止疫潮擴散的限制措施已放寬,某些行業仍無法重啟。

員工薪酬下降創最大跌幅

第2季創紀錄的經濟萎縮主要是因商業關閉,人們留在家中,數百萬人失業,支出創紀錄下降所導致。第2季家庭支出下降了13.1%,商業投資下降16.2%。員工薪酬下降8.9%,創史上最大跌幅。第2季中,許多人遭到解僱,被放無薪假,或工時被減少。

統計局表示,聯邦的緊急援助包括加拿大緊急響應福利(CERB)抵消了薪酬下降。第2季中,家庭可支配收入增加了10.8%。儲蓄率也從個位數激增至28%。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經濟師孟德斯(Royce Mendes)表示,人們可能增加儲蓄以備未來數月不時之需。

周四,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表示,加拿大經濟需時數年才會復蘇,期間政府的支出仍會很高。該機構警告,如果加拿大政府赤字和債務無法獲得控制,會再進一步調降加拿大政府的信用評級。

更多加國新聞三
計劃開支大增903億元  聯邦赤字高達1204億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在2020-2021財政年度頭3個月,為了減輕新冠肺炎疫潮對經濟的衝擊而撥出大筆經費,引致赤字高達1,204億元。對比來... 詳情
統計局﹕疫情高峰過後 加人死亡數字恢復正常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初步數據,加拿大5至6月間的死亡數字恢復正常。3至4月間,某些省份報告的死亡人數,即使在計入與新冠肺炎有關的... 詳情
外省學生違隔離令  遭斯省警方罰千元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RCMP)稱,一名來自外省學生因違反自我隔離規定而被罰款1000元。 周一(24日),斯高沙省安蒂戈尼什鎮(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