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統計局﹕疫情高峰過後 加人死亡數字恢復正常

[2020.08.29] 發表
一名女子5月29日在安省Camilla Care Community護理院外悼念因染新冠肺炎去世的父親。(CTV)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初步數據,加拿大5至6月間的死亡數字恢復正常。3至4月間,某些省份報告的死亡人數,即使在計入與新冠肺炎有關的死亡案例後,仍較預期增加了數百人。

死亡率過高一直被一些國家用來當作一種指標,即與疫病大流行有關的實際死亡數字,遠較官方數字為高。

根據統計局初步預估,加拿大在3月底至6月初的過高死亡率,不成比例地在85歲以上者中偏高,男女都一樣。

新冠肺炎是加拿大今年首要的死因之一。在魁省,4至5月,新冠肺炎死因被列為首位,超過癌症和心臟病。在卑詩省,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也超過阿茲海默症、流感、肺炎、肝病和腎臟病死亡病例。

整體而言,統計局表示,根據初步估計,並沒有明顯的證據顯示在大部分省份和地區,新冠肺炎導致了過高的死亡率。4月底斯高沙省死亡率升高,部分原因可能與新冠肺炎有關,但與該省發生的大屠殺事件亦有關連。

雖然在新冠肺炎爆發的頭兩個月內,多地過高的死亡率可以歸因於新冠肺炎,但此期間的死亡人數仍較正常時期為高。其中某些死亡案例可能間接與新冠肺炎有關,包括沒有尋求治療,或因封城未去看醫生。統計局表示,有些死亡案例可能是因為感染新冠肺炎者未進行檢測或治療,特別是在疫潮爆發初期。

在3月28日至5月2日結束的數周,魁北克、卑詩省都出現死亡率較正常時期過高的現象。

在較早公布的一份報告中,統計局指出,在2月23和4月11日期間,阿省過高死亡案例達402宗,其中僅有40宗與新冠肺炎有關。

安省由於缺乏足夠的數據,故無法做出初步預估,但統計局表示,目前已公布的數據顯示安省4月份亦出現過高死亡率。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