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三箭」振經濟贏民心 抗疫不力捱批

[2020.08.29] 發表

安倍晉三在任內力推「安倍經濟學」,以重振日本經濟,經濟逐漸復蘇和就業改善令他民望上升,但其抗疫表現備受批評,日本今年第二季度經濟亦因疫情影響而出現破紀錄收縮,內閣支持度一度跌至二次執政以來最低。

安倍任內力推「三支箭」政策,包括推動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和推動結構經濟改革,刺激企業投資。他在2014年和2019年兩度上調消費稅至現時的10%,有助改善政府財政。日經平均指數在2018年10月一度創下27年來高位,就業市場亦有改善, 2018年8月每名求職者的工作機會倍率升至45年新高。日本國內生產總值2013年增長2.6%,往後每年增長率大多保持在0%至1%。受疫情影響,日本今年第二季度經濟較去年同期收縮達27.8%,是歷來最差。日本通脹則依然疲弱,未實現央行提出的2%通脹目標。

提出修憲提升自衛隊地位 未竟全功

另外,他提出「俯瞰地球儀的外交」,積極進行外訪,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建立緊密關係。不過,他定義為「戰後外交總結」的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以及涉及北方領土問題的日俄和平條約等則停滯不前,對韓亦因「慰安婦」等問題關係跌至近年谷底。他提出將自衛隊的地位寫入憲法第九條,但任內未能如願。

自民黨在安倍領導下6度勝出國會選舉,政治形勢更被稱為「安倍一強」。惟他屢涉醜聞,包括2017年右翼辦學團體森友學園被揭廉價購得國有土地建校,去年又被批涉利用公帑舉行「賞櫻會」慰勞支持者。在抗疫方面,安倍政府初期屢被批反應過慢,表現不及地方知事果斷。《朝日新聞》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度5月跌至29%,是他二度執政以來新低,7月回升至33%。

(NHK/日經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在威斯康星州再現反警暴和反種族主義的示威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27日)正式發表接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演說,矛頭直指對手拜登,強調對方... 詳情
有逾1500名支持者出席特朗普在白宮南草坪舉行的接受提名演說活動,但大部分出席者坐在一起亦都沒有戴口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專家指出,白宮在活動... 詳情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周一(24日)在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召開,至周四(27日)在總統特朗普發表接受總統提名演說後結束。夏洛特市所在梅克倫堡... 詳情
颶風「勞拉」(Laura)周四登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造成最少6人死亡,當中4人遭塌下大樹壓死,一人因船沉沒而溺斃,另一人則在家中因發電機產生... 詳情
國際特赦組織周五(28日)發表報告,指在印度德里首都區今年2月因《公民身分修正案》爆發的宗教衝突中,首都警方在相關暴力事件發揮「串謀及活躍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