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潰瘍性大腸炎復發 近日傳出吐血
第二度因病引退 安倍「斷腸之痛」

[2020.08.29] 發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因為潰瘍性大腸炎復發,為避免影響處理國政,決定辭去首相職務。(路透社)
安倍晉三打算辭職的消息昨日公布後,傳媒立即印發號外,東京大批民眾取閱。(法新社)
安倍晉三在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的閉幕儀式上,模仿電玩遊戲角色「馬里奧」登場。他的外公岸信介成功帶領日本申辦1964東京奧運主辦權,但撐不到東京奧運就要落台,並遇到暗殺事件,今次安倍成功帶領東京取得主辦權,但同樣等不到舉行就要離任。(路透社)

剛成為日本連續在任最長首相的安倍晉三昨日(28日)宣布,因潰瘍性大腸炎復發,為避免影響處理國政,決定辭去首相職務,並會留任直至選定下任首相。他2006年首次上台時,亦曾因此病在任僅一年就辭職。他直言,今次再次辭職,壯志未酬,對此感到斷腸之痛。安倍請辭消息震撼政界,其接任人選亦備受關注,他屬意的岸田文雄和民望高企的石破茂已表明有意角逐黨總裁選舉。

安倍在記者會上說,6月接受定期身體檢查時發現潰瘍性大腸炎有復發[象,雖然已服用藥物,但身體上月中起出現異常,容易感到疲倦。至本月上旬確認潰瘍性大腸炎復發,未來需接受治療,在體力並非處於最佳狀態下,為免在重要的政治判斷中出錯,決定辭去首相職務。安倍稱,本周一(24日)覆診後,自己一人考慮後決定辭職,由於9月自民黨將有人事安排,加上國會復會,無法保證身體狀G可持續改善,「為免在應對新冠病毒疫情之際造成政治空白,我認為只能在這個時候辭職」。

稱辭職避免抗疫期間政治空白

對於辭職一事,他直言感到傷痛,說:「對未能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感到痛悔之極,還有與俄羅斯的和平條約以及修改憲法,志向未酬就放棄職務如斷腸之痛」。安倍表示會留任直至選定下任首相,對於記者列舉多名熱門新首相人選,包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前幹事長石破茂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等,安倍不點名稱他們都是有希望的人選

安倍自10多歲起罹患潰瘍性大腸炎,2006年,他以52歲之齡成為二戰後最年輕首相,但在任僅一年就因病情惡化辭職。及後他服用新藥,病情趨向穩定,2012年再度當選自民黨總裁,同年帶領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奪回執政權,事隔5年再出任首相。他在今年8月24日以連續在任2799日,超越其外叔公佐藤榮作成為連續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由於新冠疫情爆發,安倍自1月26日起連續工作147天,周末亦要加班,消息人士形容他明顯出現疲態,本月初更有傳媒報道他上月曾在辦公室吐血,引起憂慮。安倍本月17日曾到慶應大學醫院就診約7個半小時,24日再到醫院覆診約3個半小時。當時他稱是聽取17日身體檢查的報告,並進行追加檢查。

日經平均指數一度跌逾600點

安倍請辭的消息傳出後,政界紛表震驚,日經平均指數跌幅一度超過600點。法務大臣森雅子和奧運大臣橋本聖子均稱感到驚訝,前者稱看到他昨日在抗疫對策本部的表現,以為他會繼續出任首相。在野立憲民主黨的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表示,安倍辭職對政局的影響無法估算,預料將衍生截然不同的政治局勢,「『安倍一強』迎來終結,是這10年來帶來最大影響的事件」。安倍任期原定明年9月結束,「後安倍時代」的首相人選一直備受關注。自民黨總裁選舉的形式與日程將交由幹事長二階俊博決定,預料9月中舉行。岸田文雄、在上屆黨總裁選舉挑戰安倍失敗的石破茂,以及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都表示有意參選。二階俊博昨日亦點名提到菅義偉是有力的候補人選。

中國外交部:願續推動兩國關係改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願繼續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韓國青瓦台對安倍突然離職感遺憾,韓國將與新首相和內閣繼續合作改善關係。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感謝在安倍領導下,歐盟和日本建立更緊密和堅固的關係。德國總理默克爾對安倍突然辭職感到遺憾,並讚揚他任內致力推行多邊主義的努力。俄羅斯克里姆林宮讚揚安倍為兩國關係帶來無價貢獻。

(NHK/朝日新聞/共同社/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在威斯康星州再現反警暴和反種族主義的示威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27日)正式發表接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演說,矛頭直指對手拜登,強調對方... 詳情
有逾1500名支持者出席特朗普在白宮南草坪舉行的接受提名演說活動,但大部分出席者坐在一起亦都沒有戴口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專家指出,白宮在活動... 詳情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周一(24日)在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召開,至周四(27日)在總統特朗普發表接受總統提名演說後結束。夏洛特市所在梅克倫堡... 詳情
颶風「勞拉」(Laura)周四登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造成最少6人死亡,當中4人遭塌下大樹壓死,一人因船沉沒而溺斃,另一人則在家中因發電機產生... 詳情
國際特赦組織周五(28日)發表報告,指在印度德里首都區今年2月因《公民身分修正案》爆發的宗教衝突中,首都警方在相關暴力事件發揮「串謀及活躍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