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特朗普提名演說:15次提起中國

[2020.08.2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左二)周四在白宮南草坪發表接受提名演說後,其妻梅拉尼婭(右二)、兒子巴倫(右一)和女兒蒂法尼(左)上台站在他身旁以示支持。(法新社)

在威斯康星州再現反警暴和反種族主義的示威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27日)正式發表接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演說,矛頭直指對手拜登,強調對方當選只會導致極左派當道,變相摧珙國夢,其間提到擁槍、無政府主義暴力、削減警察資源等針對示威浪潮的論述,並多次涉嫌發放假資訊。《紐約時報》形容他試圖將大選塑造成「法律與秩序的十字軍聖戰」,拜登則回應斥特朗普故意向社會動盪「火上澆油」,以配合其政治目標。

特朗普在白宮南草坪發表70分鐘演說,列舉任內在經濟、軍事、外交等領域取得的政績,同時猛烈抨擊拜登的政策主張。他聲言如果左派得到權力,就會摧狴垠巧M沒收槍支,並委任會取消憲法第二修正案(持槍權利的法律基礎)或其他憲制自由的大法官——這幾點都是保守派選民忌憚會發生的情G。特朗普隨後直斥拜登是「美國就業職位的破壞者」,甚至可能會破壞美國的偉大。他公開質疑拜登無能力抗衡桑德斯等「過激馬克思主義者」的施壓,只會淪為「「社會主義的特洛伊木馬」。

特朗普在談及貿易議題時,不忘展示「美國優先」和反華形象,宣稱連任後會向離開美國為其他地方創造就業職位的公司徵收關稅,並諷刺拜登「逢中必軟」。他在演說中15次提到中國,直言拜登的政見主打「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而他是「美國製造」(Made in the USA)。

質疑拜登「逢中必軟」

特朗普無論在接受記者提問和在演說上,都未有點名提到引發新一輪示威和混亂的導火線——在威斯康星州基諾沙市被白人警員槍傷的黑人布萊克,反而用大段篇幅頌讚一名遭歹徒殺害的紐約女警探。他警告,倘若拜登上台,將會向全國警察「閂水喉」,「在拜登治下的美國,沒有人會安全」。臨近演講尾聲,特朗普總結道,選民要在「兩個政黨、兩種願景、兩套哲學或兩款議程」中作更明確的選擇,以決定到底要「挽救美國夢」還是「容許社會主義議程疰a我們珍視的命運」,「這場選舉會決定我們要保護守法美國人,還是放任暴力和無政府主義的煽動者和罪犯,威脅我們的市民」。

紐時:共和黨把大選描繪成抗左翼聖戰

自由派傳媒對特朗普的論述加以反駁,指他謊話連篇,例如拜登本人並不贊成削減警隊資源,對左翼政綱的接受程度也不為黨內進步派滿意。《紐約時報》甚至形容,特朗普及共和黨人在黨大會試圖將大選描繪成「對抗左翼意識形態和暴力社會騷亂的十字軍聖戰」。《華盛頓郵報》統計發現,特朗普在演講中41次提及拜登的名字,而拜登在一周前的接受提名演說中,卻一次都沒有點名特朗普。

拜登在特朗普演說後接受CNN訪問,反擊特朗普的指控,直斥特朗普及其盟友才是「為(美國街頭的)暴力助威」,藉此撈取政治利益,強調自己「很久之前」已譴責暴力示威,又指現時的暴力都是在「特朗普治下的美國」發生。

(路透社/紐約時報/CNN/中央社/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周一(24日)在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召開,至周四(27日)在總統特朗普發表接受總統提名演說後結束。夏洛特市所在梅克倫堡... 詳情
颶風「勞拉」(Laura)周四登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造成最少6人死亡,當中4人遭塌下大樹壓死,一人因船沉沒而溺斃,另一人則在家中因發電機產生... 詳情
國際特赦組織周五(28日)發表報告,指在印度德里首都區今年2月因《公民身分修正案》爆發的宗教衝突中,首都警方在相關暴力事件發揮「串謀及活躍參... 詳情
金正恩訪颱風災區
颱風「巴威」昨日(27日)凌晨登陸朝鮮,朝鮮領袖金正恩親自到黃海南道的災區了解災情,高度評價國家的處理危機能力有提升,並指示各部門盡快採取措... 詳情
受居家辦公、居家學習的需求帶動,戴爾(Dell)、惠普(HP)的個人電腦銷量旺盛,有助抵消辦公室設備需求疲軟的影響,業績勝分析師預期。惠普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