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避疫返華留學生託運 證屬赤柱}岸犬屍 中介稱合法運送實走私 50寵物失蹤

[2020.08.29] 發表
留學生Vivian於美國飼養的西施狗Bubu乘國泰航班抵港後,中介曾拍下數張Bubu照片予Vivian。(Villa Kunterbunt Lantau提供)
記者昨根據事主提供聲稱為中介的寵物中轉站地址,到八鄉水澗石村一村屋觀察。記者發現該單位重門深鎖,窗戶均被帆布覆蓋,村屋旁的草叢有個灰色寵物籠,款式與周三於赤柱發現的寵物籠相同。(黃煒堯攝)

【明報專訊】連續兩日最少15隻有晶片貓狗屍體被}上岸,警方相信上周追截走私集團時有寵物被拋下海。有關注動物組織向本報稱,因疫情往返中國和外國航班大減或停航,大批返內地避疫的外國留學生委託中介公司將寵物運返內地。本報追查發現,中介公司聲稱渠道合法,更索價最少1萬人民幣,但實為走私,最少50人委託中介後寵物失蹤,其中有狗主獲警方證實其犬屍體在赤柱尋回。而漁護署7月至今僅處理18宗貓狗出口往內地申請。

明報記者 黃煒堯 林智傑 陳冬綾 黃詩雅

海關及水警上周五於大嶼山破獲走私案,截獲的快艇檢獲12隻寵物狗置於4個膠籠。據了解,追截期間快艇上有人將數箱貨物拋下海。赤柱及南丫島周三及周四分別有人發現滿載動物屍體的膠籠隨水流}上岸,共檢獲3隻狗屍及12隻貓屍,據悉均植有晶片,部分主人報住英美等地,警方相信溺斃寵物是走私集團逃避追截時拋下海。

漁護署稱,7月至今共接獲18宗貓狗出口往內地的動物健康證加簽申請。就懷疑走私寵物個案,署方說會配合相關執法部門並轉介資料,以及需要時商討進一步行動。關注動物組織Villa Kunterbunt Lantau發言人Okka Scherer對事件感痛心,譴責走私集團害死無辜生命,認為犯罪分子應得到應有懲罰。

索價逾萬 英美澳紐加留學生受害

內地留學生Vivian(化名)於美國飼養一隻約1歲西施狗Bubu,早前她返內地避疫,委託一間「Relo Pet Immigrant」中介公司協助把Bubu經香港運回內地,索價約1萬人民幣及額外寵物酒店住宿費用。她說5年前亦曾委託同一間中介,過程順利,對方是次更提供折扣。Bubu被安排乘國泰航班於8月16日抵港,中介在港員工接牠到寵物酒店暫住,並發數張Bubu抵港照片予Vivian,稱一周後可出發往內地。

各聘不同中介 接機聯絡相同

中介其後失去聯絡。Vivian向本港動物組織及於網上求助,與50多名有同樣遭遇的留學生聯繫後,發現他們雖身處英國、美國、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並光顧不同中介公司,但負責接機的中介聯絡方法相同,且寵物出發往內地日期同為21至23日,懷疑中介與走私寵物集團有關,遂向香港警方報案。至前日傍晚,Vivian接獲警方通知,經核對晶片後,確認周三在赤柱發現其中一隻狗屍為Bubu。本報曾根據網頁資料致電Relo Pet Immigrant,惟該號碼轉駁至內地語音系統,稱是「空號」。

Vivian事後感悲痛,她說中介公司索價不菲,卻以走私方式經營,令大量無辜動物受害慘死,批評中介「手法無良」,呼籲狗主不要光顧,「即使他們形容其運輸手法有多麼動聽及合法,都是假的」。

引走私新聞追問 中介始認偷運

另一內地留學生Ava(化名)剛在美國一間大學畢業,7月底返內地避疫。她透過友人介紹,在微信委託一個名為Jessie的中介,對方稱從事寵物旅行8年,可協助把其兩歲犬經香港以「合法途徑」轉運到內地,索價9000人民幣及1500元附加費,但未透露轉運詳情。

Ava先付4000元訂金,其犬於8月9日乘飛機抵港,中介稱員工已於機場接狗,並發影片以示平安,惟其狗自此音信全無。Ava多番追問中介,對方態度拖延,直至她引用海關上周破獲走私集團的新聞追問,對方始承認以走私方式把客戶寵物從香港偷運內地,其後更失去聯絡。本報昨嘗試透過微信聯絡中介Jessie,惟未能聯絡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本月24至27日以網上問卷調查12歲或以上市民對民主派議員延任意見,結果顯示贊成「全部離開」的人數最多,分別獲50... 詳情
東鐵9?12換新信號系統 列車逐步變9卡
【明報專訊】配合東鐵線延伸過海的沙中線項目,港鐵將於9月12日採用東鐵線新信號系統,以及新的9卡列車。當日會先用6架9卡列車,然後逐步更換現... 詳情
林卓廷憂被控不能指證7.21施襲者 強調不擔任污點證人 籲市民提供案發片段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周三被警方拘捕,前日被控涉嫌去年7.21元朗事件中參與暴動。他過去曾錄取證人口供及認出施襲者,質疑現時他由... 詳情
載彥霖到海邊 的士司機曾問:呢度好靜喎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死因庭昨就事件展開第5日聆訊。有的士司機供稱於去年9月19日、即彥霖... 詳情
SUCK Channel Tg管理員控煽惑縱火刑
【明報專訊】曾發起「和你塞」行動的Telegram頻道「SUCK Channel」,一名26歲管理員被控5項煽惑他人縱火、1項煽惑他人造成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