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林卓廷憂被控不能指證7.21施襲者 強調不擔任污點證人 籲市民提供案發片段

[2020.08.29] 發表
目擊7.21襲擊其後患創傷後遺症的65歲林婆婆(右)斥警方就事件的最新說法非常荒謬,發言時激動落淚。她亦提到其病情本來好轉,但因林卓廷(左)被捕而轉差。(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周三被警方拘捕,前日被控涉嫌去年7.21元朗事件中參與暴動。他過去曾錄取證人口供及認出施襲者,質疑現時他由證人變成被告,將不能出庭指證施襲者。他亦強調絕不能接受警方扭曲事件,對受害人政治迫害。本報查詢警方為何沒再安排林卓廷錄口供,警方回覆稱由於有關人士的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作評論。

警:進入司法程序不評論

林卓廷昨早偕7.21受害人及目擊者召開記者會,認為受害人被檢控是邪惡和醜陋。他指出,去年曾以證人身分錄取口供及認人,並認出3名施襲者。至7.21半周年,他曾召開記者會表示要控告警務處長鄧炳強,並公開市民在元朗西鐵站內受襲的新片段,惟警方一直沒向他取證。

去年證人身分認出3施襲者

警約7月底錄口供後不了了之

林續稱,事發11個月後,他曾去信鄧炳強要求徹查事件並要求再次錄口供,警方曾相約於7月29日進行。不過,他稱警方當日早上以警員需進行新冠病毒測試為由,臨時取消錄口供。至8月14日,警方回覆稱未有下次會面時間。

林卓廷表示,過去警方視他為主要證人,而他重看事件時序,「似乎7月底是關鍵轉折點」,質疑警方已準備控告他。他說,知道早前涉及施襲事件的8名被告的案件,排期明年2月開審,他擔心現時被捕,警方將拒絕向他取證人口供,而涉案的施襲者會因證據不足而被釋放。

他強調不會擔任污點證人,要求警方公開交代如何看待他目前的身分。他又呼籲市民提供案發片段及資料,如願意出庭作證,請聯絡他。

對於新界北總區刑事部高級警司陳天柱稱7.21事件為「旗鼓相當」、「兩派人毆鬥」的說法,林卓廷認為他「相當可悲」,稱他受上司指示讀出「可笑的劇本」,而鄧炳強昨日出面回應,是為平息民憤。

目擊者斥警說法荒謬

稱悉林被捕後連日難入睡

目擊7.21襲擊其後患創傷後遺症的65歲林婆婆斥警方的說法非常荒謬,「亂晒龍,只有佢講佢琚A我係咪唔應該住鶧洁H係咪咁呢?」。林發言時激動落淚,她說病情本來好轉,但因林卓廷被捕一事轉差,連日來晚上都難以入睡。

7.21被數十名白衣人毆打致背部傷痕累累的廚師蘇先生表示,警方以「新真相」解讀7.21。他質疑警方稱兩派人「旗鼓相當」的說法,反問如何解釋他在形點商場外已被毆打的事實,「我的存在令他們的劇本唔 make sense。」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載彥霖到海邊 的士司機曾問:呢度好靜喎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死因庭昨就事件展開第5日聆訊。有的士司機供稱於去年9月19日、即彥霖... 詳情
SUCK Channel Tg管理員控煽惑縱火刑
【明報專訊】曾發起「和你塞」行動的Telegram頻道「SUCK Channel」,一名26歲管理員被控5項煽惑他人縱火、1項煽惑他人造成公...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區議會候選人去年11月在維園發起集會,及後演變成警民衝突。34歲地產經紀涉被搜出48條索帶被控,裁定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或適... 詳情
黎智英刑恐案陳辭 控方:不想被拍可離開 辯方:發泄情緒非威脅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3年前於六四集會恐嚇一名《東方日報》記者,被控一項刑事恐嚇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結案陳辭。控方表示,記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