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中央出錢 臨時醫院不招標 林鄭否認利益輸送 9.1推全民檢測

[2020.08.22]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右二)昨聯同多名局長開記者會,宣布多項防疫政策安排,包括全民自願檢測等,她說不會就檢測參與量定下硬指標,又稱政府每做一件事都有人抹黑、分化,荈ЖC客觀正面報道,和政府一樣呼籲市民參加全民檢測。(馮凱鍵攝)
中央會在亞博二期用地(圖)興建一間臨時醫院,預計提供800個H位,由深圳市政府聘請承建商興建,費用由內地負擔,興建則由本地施工團隊負責,建成後由醫管局營運。(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可供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9月1日起會在18區為市民採樣,檢測費用由中央負責,檢測機構由中央委派。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不會為檢測量設「硬指標」,會為市民「願檢盡檢」。此外,當局會在亞博設社區治療設施,以及在亞博二期用地興建臨時醫院,共提供1800個H位,費用同樣由中央承擔,承建商亦是內地聘請,施工團隊則用本港人員,建成後交醫管局營運。林太說,全民檢測和興建臨時醫院的費用都是由內地負責,不涉招標,否認有利益輸送。被問及會否就第三波疫情及死者道歉、有否官員要問責下台,她未有正面回應,稱政府抗疫8個月來未曾鬆懈。

全民檢測費用亦由中央承擔

全民自願檢測下月1日推行,政府將在18區設社區檢測中心,由醫護等為市民採樣,檢測為期一周,政府會視乎檢測進度,或延多一周(見表)。被問檢測費用、有否招標、有否利益輸送,林太說,全民檢測由中央委派化驗室提供檢測服務,檢測人員、試劑等費用由中央負責,不涉招標,特區政府負責實驗室外的採樣、物流運送、宣傳等,強調「不存在利益輸送」。據政府早前公布,全民檢測由華大基因、金域檢驗及凱普醫檢負責。

內地委派檢測港府採樣 無目標人數

至於全民檢測預期參與人數和成效,林太表示不會為檢測數目定「硬指標」,會為市民「願檢盡檢」,呼籲市民參與。

此外,中央會在亞洲國際博覽館8至11號展館設社區治療設施,配置1000張病H,部分會設負氣壓系統,預計數周內完成。另外,亞博旁3.2公頃亞博二期用地會興建兩層高臨時醫院,預計可容納800張病H的負氣壓病房,預計4個月內完成。據政府投影片,臨時醫院部分是6人病房,進入須經分隔區,同房病人共用廁所(見圖)。

臨時醫院料4月內完成

深圳政府聘港商興建

興建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均不會由港府招標,發展局長黃偉綸說,臨時醫院會由中央安排廣東省政府透過深圳市政府聘請香港丙類工務工程承建商興建,費用由內地承擔,會按香港標準興建,施工由本港團隊負責,不需輸入內地工人。他說有關安排可減輕疫情下口岸抗疫壓力。

會否就漏洞致第三波道歉

林鄭稱病毒「狡猾」未曾鬆懈

被問會否因政府的豁免檢疫政策有漏洞、導致第三波疫情爆發及多人離世而道歉,以及有否官員要為事件問責下台,林太未有正面回應,她說政府抗疫8個月以來從未鬆懈,而新型冠狀病毒非常「狡猾」、不斷變化,「各地政府應對時都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完善,將影響減到最低,我和我的同事都是本住這個態度應對今次疫情」。

郭家麒:中央出資就無權拒絕?

陳凱欣:檢測機構仍要符港法例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由中央出資提供檢測和興建臨時醫院,或是為之後重開關口鋪路,估計當局預期開關之後會再次爆疫,批評政府是為經濟犧牲人命。他又質疑,由中央出資是否代表港人無權拒絕,「日後係咪唔使畀錢,就送醫護到香港幫手?係咪唔使畀錢,就可以鰜h裝閉路電視?」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雖然全民檢測是由中央出資,但不代表港人沒有監察權,檢測機構仍要符合香港法例,有信心可確保檢測質素。她又說,中央出資可解決特區政府眼前面對的困難,但全民檢測只做一次,關鍵仍是特區政府能否趁今次機會為下一波疫情做準備,例如是否可參考內地檢測機構如何買試劑、如何興建「火眼實驗室」等。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林鄭:視下周確診趨勢 逐步放寬處所限制 晚市堂食戲院美容院研重開
【明報專訊】防疫措施影響多個行業,特首林鄭月娥昨稱將視乎疫情發展,逐步放寬食肆及處所限制,首階段將恢復食肆晚間堂食,亦會有限制地重開戲院、美... 詳情
「見到希望」 美容院:當下周三重開般準備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下,美容院等處所7月15日起一直停業。有美容院負責人早前大嘆無法經營卻要捱約40萬元月租,「政府7日、7日又7日(延長... 詳情
林鄭:倡健康碼進出食肆不切實際
【明報專訊】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叫停「健康碼」,有建制派議員提倡參考內地,讓持有「健康碼」市民可去食肆堂食。不過,特首林鄭月娥昨稱,健... 詳情
【明報專訊】轉工外傭所住宿舍爆發新冠病毒,連累多個新僱主全家檢疫,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公布,下周起為覓得新僱主的外傭於上任前提供檢測,並稱...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1日起推出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屆時有專人採鼻腔拭子和咽喉拭子,有化驗界人士及醫生稱兩者合共測出率達七成,與鼻咽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