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1
    星期五

涉挪用建美墨圍牆籌款 特朗普昔日心腹班農被捕

[2020.08.21] 發表
特朗普(左)與班農(右)2017年在白宮出席活動時交頭接耳。
班農(左)昨日在紐約法庭提堂不認罪,其後保釋離開。(美聯社)

紐約南區聯邦檢控官辦公室周四(20日)宣布,已拘捕和落案起訴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及另外3人,指控他們挪用對外宣稱只用於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籌款,涉嫌詐騙數十萬名捐款者。檢察官的聲明特別多謝美國郵政調查局(USPIS)協助調查,但沒說明詳情。總統特朗普昨表示,對於班農涉詐騙被捕一事一無所知。

班農身處郭文貴豪華遊艇

《紐約時報》報道,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與聯邦探員在海岸防衛隊(Coast Guard)協助下,20日上午在康州沿海地區的一艘價值3500萬元、長達150呎船艇堙A登船逮捕班農。

船隻登記所有人是中國商人郭文貴(Guo Wengui)。

在伊拉克戰爭失去雙腳和一臂的退伍軍人科爾法奇(Brian Kolfage)前年年底發起網上眾籌,以捐款予聯邦政府在美國南部邊境興建圍牆,後因法律限制改為成立非牟利機構「我們興建圍牆」(We Build the Wall),並由班農出任諮詢委員會主席,最終從逾33萬名捐款者籌募到逾2500萬美元。科爾法奇去年在得州一處山區興建圍牆。

曾稱志願組織 被揭取近百萬

訴狀指該組織雖確有參與興建圍牆,但至少數以十萬美元計的資金透過空殼公司被間接調走,作被告的私人用途和受惠,跟4名被告對外所宣稱不琣X。班農曾公開聲明這是志願組織,但訴狀指他從項目取得100萬美元,最少有部分用來抵償私人支出。科爾法奇則被指反覆和虛假保證自己「一塊錢支薪都沒有」。

被指特朗普政府反華推手

班農原是極右媒體Breitbart News的負責人,該網站經常鼓吹白人至上主義,反對多元文化,並呼籲捍衛「西方價值觀」。

班農在上屆大選最後數個月加入特朗普的競選團隊,被認為是特朗普爆冷勝出的重要功臣。特朗普當選後,班農曾出任白宮首席戰略師、總統高級顧問,但在政府內部抵制下被迫走人,後來因受訪批評特朗普的內容曝光,跟特朗普公開鬧翻。他於2017年8月被解職。

在擔任總統首席戰略師期間,他推動了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打壓移民等頗有爭議的政策,他被指是特朗普政府內的反華推手,並在特朗普的一些關鍵決策上產生影響。66歲的班農遭到聯邦檢察官以密謀電匯詐騙、密謀洗錢罪名起訴。未來如果法院裁定罪名成立,每項罪名最高都將面臨20年有期徒刑。班農20日下午在曼哈頓紐約南區聯邦法院透過視訊應訊時,透過律師向法官辯稱無罪。

法官裁定保釋金500萬元,附帶條件包括不得旅行、不得搭乘私人遊艇,也不得跟其他「我們來築牆」組織被告聯繫。(NBC/Axios/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多國疫情反彈,其中德國昨(20日)再有逾1700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是自4月26日以來的單日增幅新高。本周新增的個案中,近四成是從外地輸... 詳情
世衛:年輕人染疫急增 15至24歲高危
【明報專訊】世衛昨天表示,歐洲地區每天平均新增約2.6萬例新冠病毒疾病案例,疫情重起風險從未遠去,並示警全球15至24歲年輕人感染比例已自2... 詳情
以色列與阿聯酋上周宣布建交的餘波未了。路透社昨(20日)引述消息稱,美國與阿聯酋就以阿關係正常化一事達成附帶協議,未來將向阿聯酋出售F-35... 詳情
巴人抗議以阿建交
以色列坦克周四(20日)炮轟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在加沙的建築,報復氣球炸彈及火箭炮襲擊。以國本月6日起幾乎每晚都炮擊加沙,又加強對加沙的封... 詳情
伊朗公開兩國產導彈 射程逾千公里
美國及伊朗關係緊張之際,伊朗周四(20日)公開同為本土生產的一款地對地彈道導彈及一款巡航導彈。國營傳媒報道,最新型的巡航導彈將進一步加強伊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