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1
    星期五

港府:中央指示暫停對美移交逃犯 譴責華府停3對港協議 學者:港恐成逃犯天堂

[2020.08.2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簽署行政命令,終止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其後連番出招,繼制裁11名中港官員、不承認「香港製造」後,周三(19日)再宣布已通知港府暫停或終止移交逃犯等3項雙邊協議。特區政府對美國表達強烈譴責,並稱按中央政府指示,暫停履行與美國移交逃犯及刑事司法互助協定。有法律學者稱反映愈來愈多國家不信任香港司法制度,港恐成逃犯天堂。

自《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加拿大、澳洲、英國等國家先後暫停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協定,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反映愈來愈多國家不信任香港的司法制度,若然多國停止移交逃犯予港,憂影響國際對香港金融體系的信心,亦將令港成逃犯天堂。

美國國務院周三發表聲明,宣布已通知港方停止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者、以及針對船舶國際營運入息給予課稅寬免3項對港雙邊協議。聲明批評中共採取激烈的(drastic)手段,侵蝕北京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曾對英國、港人承諾「50年不變」的高度自治,特朗普表明會將香港視為「一國一制」,形容有關措施強調了美方對北京制訂《港區國安法》損害港人自由的深切關注。

港府:港移交逃犯較美多

料對美影響更大

特區政府發聲明表示強烈譴責,斥美國不尊重雙邊、多邊主義,應受國際社會譴責,又稱特區與美國逃犯移交協定由1998年生效至今,特區向美國移交69人、美國向港移交23人,料暫停協定對美國執法影響更大(見表)。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稱,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外部勢力無權干預,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決定;對於多國停止與港移交逃犯,趙立堅說已多次解釋為何要通過國安法,斥有關國家以政治私利出發,形容若外國想藉制裁措施迫使中國政府改變有關立場,「是白日做夢」。

陳文敏斥港府天真:

逃犯在港會守法嗎?

陳文敏指出,移交逃犯當中,涉及洗黑錢、販毒兩罪行尤其重要,稱香港本身為「洗黑錢中心」,亦由於地理位置關係,與多國有販毒交易,如多國停止移交逃犯協議,將影響國際對港金融體系的信心。對於特區政府稱香港向美國移交逃犯人數更多,陳文敏形容為「完全天真的想法」,因這類罪行很多時都是跨境犯案,「若不(移交)返回美國,(逃犯)在香港就會很守法嗎?」

指美發出可逃避罪行信息

江樂士稱令罪犯得益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批評,美國停止移交逃犯協議,對犯罪者發出可飛往美國或來港以逃避罪行的信息,「唯一得益者只得罪犯本身,他們更容易逃避審判」。江樂士說,香港本身與20國簽訂逃犯移交協定,但尚有177個司法管轄區是無機制移交逃犯,現時不知道多少罪犯正以香港作安全港,批評美國此舉會增加未能接觸的罪犯數字,亦妨礙香港協助國際社會打擊跨境罪行。

袁彌昌料美招數已盡

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稱,歐洲國家在港區國安法下都取消相關移交逃犯協議,美國今次亦類似,他稱去年修訂《逃犯條例》期間,不少西方國家都有意暫停引渡協議,今次面對港區國安法的原理亦相近,外國會憂慮國民來港,隨時「變相(送)返大陸」。至於下一步行動,袁彌昌料美國出招已差不多,因若涉及美元地位等力度更強的招數,一旦出招亦不知對美國是否有利。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私人檢控涉撞人的士司機 律政司申撤傳票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艀重e向法庭提出私人檢控,指控的士司機鄭國泉涉於去年10月在深水黧苳W行人路撞人,獲裁判官批出檢控傳票,鄭國... 詳情
【明報專訊】綜合入境處及政府消息人士的消息,一名獲委任為入境事務主任的入境事務助理,於試用期間被取消委任,要回復原職級。據悉該人員曾於公開平...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名民主派早前被捕,及後被控去年8至10月煽惑、組織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李柱銘等5人後來遭警方發出搜查... 詳情
7.21案再拘6人 4黑幫
【明報專訊】元朗721事件發生13個月,警方昨再拘捕6名「白衣人」,涉嫌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傷人,包括兩名黑幫和勝和及兩名黑幫14K成員。事...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6月26日大批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正準備上班的便衣警員疑被一名25歲地盤工人拳打,令口內痱滋「爆驉v疼痛一周,案件昨於區域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