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4
    星期三

皇崗一地兩檢大樓設計公布

[2020.06.24] 發表
根據規劃,皇崗口岸新旅檢大樓最高兩層是旅客出入境樓層,採一地兩檢設計,兩地口岸距離180米。(深圳市口岸辦宣傳短片截圖)

【明報專訊】巿民現時經香港落馬洲口岸過關到皇崗入境深圳,屬兩地兩檢,內地計劃將皇崗口岸改為「一地兩檢」,深圳市口岸辦昨公布皇崗口岸新旅檢大樓設計,當局在大樓內預留約40萬呎作為香港口岸區,並預留位置讓港鐵跨過深圳河接入皇崗,新大樓預計2022年建成。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內地對皇崗口岸重建規劃已到「米已成炊」階段,但港府仍未有相關公布,質疑香港被規劃。

稱「最短步行通關距離」

地下預留港鐵支線接入

據了解,港府亦有參與討論皇崗口岸重建,但實際運作上如何配合未有定案,例如現時巳殘破的落馬洲出入境大樓究竟是關閉還是重建,未有定案。

深圳市口岸辦昨公布皇崗口岸新旅檢大樓設計,大樓建築面積逾40萬平方米,包括地下3層和地上4層,其中最高兩層為旅客出入境樓層,當中預留了4萬平方米作為香港口岸區,當局稱該處將成為「最短步行通關距離」,兩地口岸相距僅180米。地下一層計劃連接深廣中軸城際軌道、穗莞深城際軌道、深圳地鐵20號線,亦「預留港鐵北環線支線接入條件」。

深圳口岸辦表示,舊旅檢大樓將拆卸,新大樓預計2022年建成,定位為「一地兩檢純旅檢口岸」,會取消貨運,旅客流量每日20萬人次,最高可應付每日30萬人次;車流量每日2萬架次,最高每日3萬架次。

另外,旅檢大樓重建期間旅客需使用臨時旅檢大樓,口岸辦昨正式啟用臨時旅檢大樓。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劍平和永東直巴副總經理蔡順基都表示,兩地稍後重開皇崗、落馬洲口岸後,旅客到內地皇崗口岸過關時,將會使用臨時旅檢大樓。

譚文豪:米已成炊 港被規劃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若在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涉及修改法例、建造費用安排、租金、人員編制,以至兩地疑犯移交程序等問題,但港府至今未有在立法會交代資料,內地的規劃則已到「米已成炊」階段,質疑香港被規劃,「要睇大陸新聞先知道」。

更多港聞
飲食界選民  吉野家新登記至少58票  黃圈崛起  學者:「暗黃店」或成關鍵因素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下「黃色經濟圈」崛起,一直是建制派陣地的飲食界功能組別於今屆立法會選情備受挑戰。本報翻查臨時選民登記冊發現,多個被視為... 詳情
踏遍大街小巷  義工團隊半年助逾千「黃店」登記
【明報專訊】由去年12月走到今年5月,「米豬連飲食界選民登記隊」走遍香港大街小巷,游說食肆登記做功能界別選民,短短半年間成功協助過千間黃店登...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本月1日發表「2020年臨時選民登記冊」,每間在新聞處系統登記名單內的傳媒每日可派一名代表查冊,限時30分鐘。「要記住...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向申請首期保就業計劃的僱主分批發放工資補貼,特首林鄭月娥說,本周會向約3萬名僱主發放第3批補貼,涉及資助額約77.6億元,承... 詳情
康樂園3歲童溺斃 充氣池嬉水昏迷泳池底
【明報專訊】3歲男童前日在大埔康樂園一間獨立屋嬉水時遇溺,送院搶救後不治。據了解,事發時男童原本在兒童充氣泳池嬉水,當時由祖父照顧,男童其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