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造「芯」 發改委:引導認識重大項目風險

[2020.10.21] 發表

【明報專訊】在中美關係惡化下,中方在晶片技術上遭美國限制,製造國產高端晶片成為國家戰略。內地此前掀起一場「造「芯」(晶片)運動」。近期,關於晶片項目爛尾的報道引發關注,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表示,將引導地方加強對重大項目建設的風險認識,按照「誰支持、誰負責」原則,對造成重大損失或引發重大風險的,予以通報問責。

中新網報道,據孟瑋介紹,2019年中國集成電路銷售收入7562億元,按年增長15.8%,已成為全球集成電路發展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針對晶片項目爛尾事件,孟瑋表示,內地投資集成電路產業的熱情不斷高漲,一些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集成電路行業,個別地方對集成電路發展的規律認識不夠,盲目上項目,低水平重複建設風險顯現。

更多中國新聞
湖北高院副院長辦公室自縊亡 警排除刑事案
【明報專訊】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昨天(20日)通報,該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忠斌於周一(19日)中午在辦公室自縊身亡。通報稱,據悉張忠斌「身患疾...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軍方周一曾發布聲明指,一名王姓解放軍下士,在拉達克印度控制一側的碟木綽克地區(Demchok)被印方扣查。解放軍西部戰區昨日... 詳情
大型補習學校傳倒閉 百計家長聚總部維權
北京大型補習學校優勝教育,疑因資金鏈斷裂,近日頻傳倒閉。部分學生家長18日前往優勝教育北京總部辦理退款時,發現總部已經人去樓空,只剩下堆疊...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佛山市順德區一名張姓男子,近日腹部突然劇痛就醫。經診斷,醫生發現其小腸已穿越橫隔膜,令其左肺受壓萎縮,幸經緊急手術後保住一命... 詳情
斐濟台商:陸方常攪局
【明報專訊】兩岸外交人員本月8日在台駐斐濟代表處舉辦的雙十酒會衝突事件。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表示,要為外交人員討回公道,蔡英文則指示,支持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