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台商:陸方常攪局
「農業展覽運動會也到場」

[2020.10.21] 發表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日表示,已經正式跟斐濟的外交部及斐濟的警政署作出完整的說明,提出人證、物證、事證,希望為台灣外交人員在司法上討回公道。(中央社)

【明報專訊】兩岸外交人員本月8日在台駐斐濟代表處舉辦的雙十酒會衝突事件。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表示,要為外交人員討回公道,蔡英文則指示,支持外交部所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與手段。斐濟警察總署指出,此事由外交層級處理,警方無法評論。大陸外交部昨再次回應,稱台方「完全是倒打一耙,胡說八道」。

中央社引述斐濟習姓台商表示,每年雙十酒會都會有陸方使館人員到場。過去他們被發現後,拍些照片就會離開;今年特別囂張,代表處人員請他們離開,他們不願意,強要進場,甚至動手打人,推擠過程中,代表處人員被打傷,陸方人員則被警方帶離。該台商說,不止每年雙十酒會,代表處、技術團舉辦農業展覽、運動會等活動時,也會有陸方人員到場攪局,僑社都會幫忙化解。他認為,這是中國大陸外交一貫的做法,他們的目的是要「打壓我們,讓全世界認為台灣是附屬於中國的」。

趙立堅:台在製造「兩個中國」

吳釗燮昨晨在台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我們也要告訴中國政府,欺負善良的台灣,不會讓中國復興、偉大。」他強調,台灣在世界各地、在雙十節舉辦酒會,這是行之有年的作法。他並表示,受傷的外交部人員已經康復出院。駐斐濟代表處已正式跟斐濟的外交部及警政署作出完整的說明,而且提出人證、物證、事證,希望為台外交人員在司法上討回公道。

《斐濟時報》(Fiji Times)則報道,斐濟代理警察總署署長杜德拉夫(Rusiate Tudravu)指出,各方都同意這件事情由外交層級處理,斐濟警方不會調查這件事,也不置評。斐濟代理外交事務常任秘書長卡蘭(Yogesh Karan)表示,還沒有接獲來自中國使館或台灣辦事處的任何外交照會(diplomatic note)。

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總統蔡英文指示,暴力行為不容姑息,支持外交部所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與手段,希望朝野一致、全民團結,堅定台灣的立場,讓全世界看到中國「戰狼外交」的本質。

昨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再次回應事件,指摘台灣方面「胡說八道」。前日,趙立堅說,台灣此舉意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中國駐斐濟大使館已就上述事件向斐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斐方對此徹查,並依法追究台方人員責任。

更多中國新聞
郭台銘:鴻海威斯康星投資計劃承諾不變
【明報專訊】鴻海美國威斯康星州投資計劃生變傳聞不斷,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圖)發布英文聲明強調,即使市場環境與疫情改變集團擴張時間表,但是承諾沒... 詳情
【明報專訊】台軍醜聞不斷。台灣的陸軍十軍團砲兵第五八指揮部一名吳姓女中士,去年在彰化某營區服役期間,竟偷走營區內5箱阿薩姆紅茶、奶茶飲料,帶...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市一名何姓女保母早前照顧一名3個月大的患病男嬰,惟後者飲奶後在睡眠中窒息死亡。何女早前被判6個月有期徒刑,男嬰的林姓父母其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