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軍官電話駁火 拒見面會談
印媒:激辯解放軍用「中世紀武器」等問題

[2020.09.10] 發表
中印邊境衝突仍未緩和,昨日網絡流傳短片顯示,疑似解放軍士兵與印軍在班公湖地區河谷群毆(上圖),部分解放軍手持棍棒,最後人數較少的印軍一方被擊退(下圖)。(影片截圖)
印度媒體披露圖片顯示,在近日中印邊境衝突中,解放軍使用了疑似由鐵棍加裝刀片製成的「關刀」。(網上圖片)
央視披露,西藏軍區某特戰旅與某陸航旅近日聯合在海拔4000米多的陌生地域,訓練跳傘。(央視畫面)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衝突無緩和[象,兩國軍隊周二舉行的「旅級會談」並不順利,雙方兩名准將在熱線上就近日的衝突各執一詞,並發生激烈爭論,最終談判無進展,「決定」反對舉行面對面會談。外交部昨日透露,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日赴俄羅斯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其間王毅將出席中俄印外長午餐會等,會否與印度外長蘇傑生討論邊境局勢引人注目。

《今日印度》電視台官網昨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印雙方官員通過熱線激烈爭論,兩名准將在熱線上就解放軍試圖接近以印軍為主的拉達克東部的穆赫帕里峰,以及使用棍棒及刀斧等「中世紀」武器激辯。

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稱,周一(7日)晚上,中國士兵攜帶木棍和砍刀等「武器」試圖靠近拉達克地區一個印度前沿陣地。當被問及解放軍部隊使用的武器種類時,負責談判的中國指揮官說,攜帶近戰武器是中國軍事文化的一部分,這名中國軍官再次重申,是印度軍隊在當日開槍違反了邊境協議。

報道稱,在通過熱線進行的會談中,印度准將還指摘中國建立了「半永久性的石頭防禦工事」,並試圖製造此類陣地,從而加劇緊張局勢。由於雙方在熱線上就衝突各執一詞,並發生激烈爭論,最終會談未能達成舉行面對面會談的結果。

另據觀察者網報道,印媒日前宣稱在所謂「阿魯納恰爾邦」(中國藏南地區)失蹤的5名印度男子,又出現了。印度少數民族事務部部長科林(Kiren Rijiju)8日晚在Twitter 發文稱,解放軍通過熱線告訴印度軍方,已經在中方一側找到了5名據稱在2日「失蹤」的印度村民,目前中印雙方正在協商如何交接。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同日引述印度軍方證實消息,並稱「失蹤」的5名男子是獵人。印度軍方在一份聲明中稱:「在印度軍隊的不懈努力下,5名失蹤的獵人已經找到。他們來自上蘇班西里印方實控線一側,於2日無意中越境至另一側。8日,中國軍方通過熱線回應,證實失蹤的印度人已在中國境內找到。相關交接手續正在協調中。」

這5名印度男子走失後,當地的議員尼農·艾林宣稱這些人是「被解放軍綁架了」。

對於中印邊境局勢升溫,台灣《聯合報》引述印度富萊明大學(Flame University)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劉奇葖出,儘管中印雙邊應該會盡可能避免人員傷亡,但緊張態勢將免不了。長期而言,中印邊境衝突常態化的機率很高,並且可能陷入一個「打打談談」的怪圈。

更多中國要聞
今日是內地教師節,國家主席習近平昨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國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祝賀和慰問。習近平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全國廣大教師迎難而上... 詳情
昨日是中共中央已故政治局委員、前國家主席楊尚昆的胞弟楊白冰冥誕100周年,北京循例舉辦了一場紀念座談會,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的中紀委書記趙樂... 詳情
【明報專訊】繼澳洲駐華記者因被中國當局問話而緊急離境後,內地官媒稱,有中國駐澳洲記者於今年6月遭澳方搜查住所及長時間盤問。 中國外交部...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影片分享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正與美國政府商討,如何避免全面出售TikTok在美國... 詳情
天津大爆炸紀念碑無影
造成165人遇難、8人失蹤、789人受傷的「8•12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五周年剛過,當地政府曾承諾在大爆炸現場修建一個24公頃的海港生態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